Pattern(花樣)

Pattern在服裝中可以指製作時的紙樣,就是師傅將量身過後的尺寸拆解成服裝的不同部位。另外,也可指所用的布料花紋,先前所提的毛料、等級支數均針對布料的紗材做討論,但紡織方式對布料的影響也不容小覷,最直接影響的便是布料花紋,常見的種類如平織、斜紋、條紋或是千鳥紋等等,都是透過不同的織法演繹而出的變化。

 

布料花紋可決定西裝正式與否,像是一般商務場合多半採用素面素色,也可適度採用條紋增添個人專業形象。此外,格紋也是西服常見的花紋之一,格紋的大小可決定其休閒程度,大格紋往往給人活潑的感受,而小格紋則穩重許多。

 

搭配西裝的正式襯衫也格外注重花紋的選擇,主要的原則為襯衫花紋顏色和襯衫顏色相同的「本色本花」、襯衫上間距最好相同的直條紋,顏色最好不要超過兩種顏色的「規則細直條」、格子花紋大小最好不要大於1立方公分的「規則棋盤格紋」三大類。若做正式打扮,只要把握以上三大原則,款式不要太花俏,條紋或格紋線條不宜太粗、太大、距離最好相同。若是一般休閒襯衫穿搭,則沒有太多侷限。

 

素面素色:在大部份的商務場合中,選擇單一深色系且無花紋的西裝面料不僅看來穩重,且為最安全不出錯的搭配。

深色條紋:正式的深色西裝加入條紋可增加穿著者的權威感,細直條紋可收縮與拉長身型,更為顯瘦。

小格紋:格紋線條與面積大小影響其正式程度,像是小格紋的西裝給人典雅的形象,也適用於正式商務場合穿著。

大格紋:獵裝、單件式西上衣皆常採用格紋,格紋越大、搭配用色越明亮或大膽,則越顯休閒,材質以棉的混紡為主。


常見的Pattern

西裝的花紋主要透過線條、幾何圖形的組合與尺寸進行變化,以條紋為例,有如以粉筆畫出的白條紋、有如鉛筆筆尖畫出的細條紋,或是以細點描繪排列而成的極細條紋。至於格紋主要由橫、直線條交錯變化,有的形狀狀似窗框,或是相當知名的葛倫格紋,在同一塊面料上以大方格包含了不同顏色的小方格,運用於傳統西裝或是運動外套上皆很合適,更因為二十世紀的時尚Icon溫莎公爵偏好穿著,而有了「威爾斯王子格紋」的別稱。此外,古塞爾特人時常穿著的格紋也被蘇格蘭人應用在傳統服飾蘇格蘭短裙之上,以多彩的方格組成。另外,還有比較常見的千鳥紋,又稱為犬牙紋,因為其英文Hound's Tooth即是犬牙之意,多以羊毛織成,採用黑白兩色搭配。而前面所提的威爾斯王子格紋,不僅以葛倫格紋為基礎,還加入了千鳥格紋、細線組成的方紋,讓視覺變化更為豐富。

鯊魚皮紋(Pick & Pick)
以深淺兩種顏色的紗線交錯,形成十分細密的方格排列。

 

 


千鳥格紋(Houndstooth)
通常以羊毛製成,以兩種或四種紗線織成,黑白兩色為主。

 


粉筆條紋(Chalk Stripe)
細白色的條紋略寬,就像是以白粉筆畫出的直線。

 


針頭花紋(Pinhead)
井然有序的細小圓點就像是以針尖仔細點出的花紋。



葛倫格紋(Glencheck)
以大小兩種方格組成,用於傳統西裝與運動外套都很適合。

 


威爾斯(The Prince of Wales)
由葛倫格紋變化而來,再加入千鳥格與細線組成的方格。

 


蘇格蘭方格(Tartan)
常見於傳統蘇格蘭短裙的設計,是以多色方格組成的花紋。

 


人字紋(Herringbone)
以正反線條交錯組成的圖形,有如中文中的人字,亦像魚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