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款

提到男士包款較為常見的可以用途簡單區分:出外旅行的行李箱、旅行袋,運動休閒的側背包、後背包,洽公所用的公事包、手拿包或是筆記型電腦手提袋等等。過去男士除了穿著打扮可判斷其社會地位外,隨身攜帶的行李箱、手提包更是重要判斷的依據,經過細心鞣製的皮革包款,無論是小牛皮、羊皮或是鴕鳥皮、鱷魚皮等珍貴皮革,所散發的皮革原色、原味帶出的非凡質感,更是相當耐用。不過近年來流行大型包款,使用尼龍材質或其他合成材質的包款越來越多,則是考量到其質輕、防水等實用功能。

此外,就我從多年製作西裝的立場而言,建議不要背過大過重的包款,試想要是背在右肩,連帶影響左肩受到拉扯,就像是背著一塊大石頭,非常突兀,破壞了衣服最佳的樣子;而在穿西裝時,口袋不建議放置太多東西,也是基於同樣的道理。不妨思考是否真的有帶那麼多東西的需求,或建議拿手拿包或是手提袋;手拿包體積小,可將身上必備的如手機、皮夾或鑰匙等物品放入,拿起來有型也不會讓西裝口袋塞入過多東西。而尺寸適當的手提袋可收納文件、電腦等物品,也不會破壞穿著西裝時整體的視覺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