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配西服的鞋款

在過去製作西裝多年的經驗中,客人常會詢問我訂製了一套好西裝,下面的鞋款要如何搭配?搭配鞋款第一還是要考量舒適度,就像很多女生都喜歡穿高跟鞋,因為當她們足蹬三寸看起來體態優美、搖曳生姿,但是穿起來會不會不舒服,我相信應該只是比較痛和比較不痛的區別。

 

回到西裝要搭配的鞋款,繫鞋帶的款式是最正式的,比較講究的鞋子多以小牛皮製成,在此並不建議選擇人造材質製成的皮鞋,雖然其價格較為低廉,但是人工材質並無如小牛皮等天然材質的延展性,即使穿久了也不會舒適,也無皮革孔隙可排汗避免腳臭,更不能吸收皮革保養劑精華,越擦越亮。同時依據個人造型進行搭配,以褲子的款式來說,褲腳的長短與褲管的寬窄就需要考慮進去,否則褲管全擠在鞋款上方或是蓋到鞋跟處太多,就會影響整體形象。

 

紳士鞋款如果要做區分,大致可分為四大鞋類:牛津鞋(Oxford Shoes)、德比鞋(Derby Shoes)、孟克鞋(Monk Shoes)和樂福鞋(Loafer Shoes)。差別在於是否要繫鞋帶與鞋舌的處理,牛津鞋與德比鞋需要繫鞋帶,樂福鞋可以直接套上,至於孟克鞋則是介於兩者之間,揚棄了鞋帶,以環釦的方式固定鞋襟。牛津鞋的特色是襟片為封閉式(Enclosed Lacing)的,所謂襟片是指鞋帶孔的那兩塊皮革,且與鞋面一體成型,鞋舌則是以另一塊皮革製成。簡單來說,牛津鞋繫緊時幾乎看不見鞋舌,鞋帶很難鬆開,穿起來非常貼腳。而德比鞋恰恰相反,鞋舌與鞋面是同一塊皮革,旁邊的襟片是另外再縫上的,所以鞋帶很容易就能鬆開,英國人又稱為正式賽馬鞋。兩者相較之下,德比鞋開放式的鞋面還是較牛津鞋不正式一點,但因為沒有那麼貼腳,對腳背高的人是一大福音,穿起來更輕鬆自在。至於孟克鞋則是以寬版的皮帶再加上金屬釦環,取代了鞋帶的設計,個性十足的設計頗受品味型男歡迎,第四款的樂福鞋則是穿脫最容易的鞋款,無鞋帶設計配合近來流行加上流蘇、金屬吊飾等裝飾,休閒感十足,很典型的美式風格。

牛津鞋:封閉式襟片,與鞋面一體成型,鞋舌以另一塊皮革製成,繫緊鞋帶後很難鬆開。

 

德比鞋:鞋舌與鞋面是同一塊皮革,另外再縫上襟片,鞋帶易鬆開,又稱為正式賽馬鞋。

孟克鞋:介於繫帶與非繫帶之間的孟克鞋,以皮帶取代鞋帶設計,並以金屬釦環固定。

 

樂福鞋:沒有鞋帶、穿脫最容易的鞋款,流行加上流蘇、金屬吊飾等裝飾,休閒感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