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過百萬西裝… 總統級西裝師傅投身技職教育/2015-8-5
2016-03-29

感謝聯合報報導

2015-08-05 08:36 聯合報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格蘭呢羢技術總監陳和平,曾為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歷屆總統做過西裝,九份礦工子弟出身的他,一路做到享譽國際的西裝手工縫製師傅。六次獲總統召見,現在寫書、講演及教書,成為技職教育的推手,昨獲教育部表揚。

 

教育部昨天舉行「第七屆資深技藝師傅」頒獎,表揚六位從事本業十年以上,技術優良且對技職學生技藝傳承的資深技藝師傅。除了陳和平,還包括台安醫院護理部主任徐紫娟、全球餐飲發展公司西餐技術總監許宏寓、姿也髮型連鎖創意總監郭淑娟、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技術專業教師蔡張燕燕及振成汽車公司廠長繆坤庭。

 

陳和平十五歲離家到基隆當西服學徒,他說,不是不會讀書,而是家境不允許他繼續升學。回憶第一天當學徒,根本沒床可睡,工作台清一清後就躺在上面睡覺,曾摔下來流鼻血,想到「家鄉再窮,至少還有床睡」,只敢偷哭,立志開一家西裝店,再苦都要堅持下去。

 

陳和平後來到台北向上海師傅學藝,從掃地做起,民國八十年底接下店舖,面臨西裝訂製業產業蕭條及政經條件轉變,靠口碑撐起業績。他積極參與海外比賽,拿下世界洋服聯盟大會男裝創意設計冠軍及亞洲西服大賽最優秀獎等。

從事西服業卅四年的陳和平自詡為「身材化妝師」,不少名人找他做西裝,曾用罕見的秘魯高山羊毛為企業家做一套一百萬元的西裝。陳和平目前在實踐大學、輔大及台南應用科大等校任教,「當教練培育人才」。「做得很開心,堅持是對的」,他建議想進入該領域的年輕人,「如果沒有天分,就要勤奮」。

 

另六十八歲的蔡張燕燕出身雜技世家,九歲就隨父學雜技,包括椅子頂、走鋼絲等,投入雜技藝術及特技超過半世紀,擔任雜技專業教職卅多年。蔡張燕燕表示,自己熱愛雜技,因此學得很快,她常跟學生說「學什麼,就要像什麼。」只要基本功紮實,要加入變化和創意都不難。

更多報導請點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