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家御用西服大師 一針一線滿足高端客製需求
2023-03-06

西裝細節品味學

撰文│ 撰文 ‧ 賴鵬翔  攝影 ‧ 唐紹航   分類│生活消費

期別│1367期

日期│2023-03-01

 

 

蔣家御用西服大師

一針一線滿足高端客製需求

 

了解服裝的社會形象語彙、流行趨勢演變史後,便能深刻感受到,擁有一件好西裝對於一位商務人士的重要性,而上承西裝的最高等級,便是個人量身訂製的手工款式,格蘭西服第二代負責人陳和平,就是擁有三十一年訂製經驗的大師級人物。

 

 

老功夫縫出新款式

一套訂製西服至少耗時三周

 

出生新北瑞芳,自幼愛美的陳和平,從十六歲起,便開始當裁縫學徒,自此養成扎實基本功,而後輾轉來到上海「紅幫」裁縫名師包啓新旗下、蔣家及政商名流指定的格蘭西服。他到台北拜師學藝,跟著師傅戰戰兢兢地進官府,幫達官貴人量訂服裝,並在一九九二年,年僅二十八歲便從師傅手中接下店招牌,成為第二代負責人。

 

提起當年往事,陳和平回憶:「接下傳承棒子,才知道經營的辛苦,開業就面對老師傅出走、外省老客戶與本省新客戶的質疑聲浪,經過一番努力開發新客群、出國比賽奪獎、上行銷課學習品牌化,並研究創新西裝版型,才終於用『老功夫、新款式』的實力,從第一年虧錢做生意,到後來單月飆出千萬業績,重獲老顧客信心,也重拾師傅的老字號招牌。」

 

 

依古法做一身西裝並非易事,全訂製西服並不像成衣試穿後就能帶走,而是得經過一套繁複嚴謹的過程製作。陳和平說:「訂製西服的第一步,是了解客戶的需求,師傅會先與客人溝通做衫需求,扮演將消費者聲音轉換為具體形象的角色。」

 

評估需求後,再由師傅依照個人胸線、腰圍、身型、膚色、性格、喜好等細節進行討論,接下來才是挑選樣式,衣料與配扣,之後再用遠紅外線水平儀進行量身、製圖、剪裁到手工縫襯,初胚完成再次試穿、修樣,到最後完工告成。一套西服從走進店裡到最後完工花費的時間,大約需三至四周左右才可完成。

 

陳和平在幫客人訂製西服時,首先會根據身材去調整版型細節,像是啤酒肚,可透過西裝外套的腰身剪裁來修飾曲線,達到揚長避短的作用;而窄肩或溜肩,則可透過加厚墊肩來調整輪廓,以此類推、逐步細調至最佳效果。

 

第二,要注意膚色與西裝顏色的搭配。若為膚色白皙的男士,在顏色挑選上較無限制,但建議膚色較黝黑者,避免挑選會讓膚色更顯暗沉的咖啡色、暖色與綠色系西裝,選色仍以黑、灰、藍色西裝最為適合。

 

第三則是襯衫的選擇,陳和平說:「許多人在訂製西裝後,襯衫卻沒有好好搭配,但成套的西裝,內搭的襯衫也是視覺重要環節。」他建議做西裝時,最好連襯衫的布料、款式,都一同挑選並訂製完成,以免出現西裝做好,但襯衫卻搭配不上的窘境。

 

 

 

客製奢華西裝

珍稀布料價格百萬起跳

 

而除了訂製細節外,客製化的布件更為重要,因為訂製西裝的價格高低取決於布料,從一百到兩百五十支紗羊毛、祕魯小羊駝毛,價格從三萬至百萬元都有可能,陳和平自豪地說:「在格蘭西服貴賓室裡什麼好布料都有!」

 

他拿出來自安地斯山脈、被稱作「秘魯軟黃金」的小羊駝毛頂級珍稀布料,為了在高地寒冷乾燥的高原生存,小羊駝有獨特的金黃底層絨毛,這種細毛平均直徑只有十二到十三微米,短而致密、重量極輕又保暖透氣,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柔軟和豪華舒適的手感,用這種小羊駝毛布料做成的訂製西服,一套要價約一百二十八萬新台幣,也是店內目前最頂級的款式之一。

 

 

袖扣、領帶、繡眼都可訂製

小細節更可彰顯品味

 

而除了珍貴的小羊駝毛布料外,貴賓室裡也有珍貴的寶石袖扣,像紅瑪瑙、綠松石、蛋白石都一應俱全,還有要價上萬元台幣、織入二十二K金絲的鑲金領帶,就連繡眼、配扣、領片都能客製化,滿足頂級客群的各種需求。

 

說起訂製西服專業,陳和平眼中散發職人精神的光芒,他笑說:「我好像天生就要吃這行飯的!」

 

從過去的蔣家、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到現代的王金平、朱立倫等政壇名流,不管手裡的針線遇過多少政商權貴,他心裡只有一件事就是「把衣服做好」。

 

陳和平製作一套套西裝,循著師傅的老功夫,用一針一線,縫出了自己大半輩子的事業成就、也縫出一片斑斕交錯的人生風景。

 

 

 

文章來源:今周刊 1367期 - 西裝細節品味學 

連結: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