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衣

就款式而言,風衣與大衣並無太大差別,只是大衣強調禦寒,因此在質料上會格外注意其厚度,而風衣功能在於擋風、遮蔽些微雨水或是灰塵,所以材質上除了會選用天然的素材,如棉、蠶絲或是兩種混紡材質,或是人工如尼龍等特殊防水材質,無論是上述哪種皆以輕便、柔軟為考量重點。長度方面,與大衣類似長度大概及膝或是略長一些,以方便性為考量,要是做的太長到小腿,行動時反而不方便。另外,比西裝稍長一些的短版風衣,近來很受歡迎。

此外,因為風衣最早的發展其實與一次世界大戰時,為了改良英、法兩國軍人習慣穿著的厚重大衣有關,由現代知名的英國品牌BURBERRY和AQUASCUTUM發展出來,所以在風衣中總是能看到源自軍裝的細節,像是大翻領、雙排釦或腰帶等設計。

穿起來有型、又可以遮風擋雨的風衣,很符合多變的氣候,特別是台灣的氣候不若國外如此寒冷,但是容易起風下雨,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可以先考慮入手風衣,天冷只需加入毛裡就可以加強保暖,非常實用。

 

風衣保留大翻領、雙排釦與腰帶等軍裝元素,長度較西裝略長的短風衣很受歡迎。

 

風衣顏色建議搭配明亮色彩,像是卡其、米色、淺灰色等,與西裝基本色也頗為相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