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布料

既能稱為高級布料,讓人驚嘆的絕佳舒適度當然是不可或缺,其中奧祕與織成的原物料有極大關聯,越是纖維長且強度高的紡材,所製作出布料越是輕薄柔軟。隨著新材質的發現、紡織科技的進步,所謂「高級」的定義也不斷的往上擴充。以棉料來說,以往被視為高級棉料的埃及棉在美國等地的大量栽種並獲得成功後,也逐漸變成日常穿著所常見的布料。現下的高級布料,往往有著特定氣候條件等產量難以擴充的原因,也正因為如此,才能突顯而出稱作「高級布料」。

 

 

就棉種來說,公認為品質較好的「精梳棉」是指將棉絮經過精細梳理後,留置下來棉絮纖維較長的棉料,當中又以長絨棉的海島棉為纖維長度與強度最佳的品種,分布於加勒比海沿岸。

 

絲的種類可粗分為桑蠶絲、柞蠶絲和野蠶絲,光桑蠶絲的好壞等級就約有六種分類之多,公認最好的絲則是獨產於印度阿薩姆省的金蠶絲。麻質布料,可粗略分為亞麻與苧麻;亞麻是比較常見的織品材質,麻的品質好壞並不完全在於品種,而是在於紡織技術的優劣,而麻料本身的好壞以產地決定,高緯度地區所生產的亞麻通常品質較佳,以前蘇聯、捷克及中國高緯度地區出產的麻料為最優。

 

毛料是最為重要的面料,其複雜度與龐雜是其他面料所無法相比的,這也是為什麼高級布料的討論總是集中於毛料,縱然來自於動物身上的毛料種類豐富,但還是以取自綿羊身上的皮毛佔大宗,如果對於衣服布標或是Logo有多留心的讀者,應該對於"Tasmanian Wool"不會太陌生,事實上標上此字樣的面料就是來自於綿羊,且為羊毛品質中最佳的美麗諾羊(Merino),更需指名產自當中品質最頂級的澳洲Tasmanian小島。特別是綿羊品種高達五百種以上,品質特性各有千秋,標示Tasmanian Wool的美麗諾羊毛是當中翹楚。

 

除了紡材上的差異外,在紡織技術上,也可見各大廠牌精益求精、力求突破,如SCABAL加入黃金絲以及鑽石粉末的Gold Treasure以及Diamond Chip兩種嶄新混紡布料,亦是業界知名的極品。或各頂級紡織廠均紛紛推出,以獨特技術紡織而成、支數超高的特殊涼爽羊毛布料,亦成為一年四季穿著毛料的奢華選擇。

羊毛:來自美麗諾羊的細緻羊毛,質輕且蓬鬆保暖並吸溼,是優質毛料的大宗。


喀什米爾:來自海拔4500公尺以上高山的山羊,質輕與細緻的觸感是一大特色。


毛海:主要來自南非產地的安哥拉羊,柔軟有光澤,穿起來有一定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