襯衫領形變化

襯衫的領形是其靈魂所在,是整體衣著由上而下給人的第一眼印象,因為領子離臉孔最近,最容易成為視覺焦點。襯衫領口扮演著「端」著整張臉的角色,因此領片的大小、開口的角度,與臉型相搭配顯得格外重要。而領形變化主要在寬窄、開口大小間變化,角度大至180度、小至45度,通常介於90到120度左右,大致可分為:標準領、圓領、尖領、方領、立領、溫莎領(領角於120度~180度間)、比翼領(領立較高,領尖作一小摺角,多與領結搭配)等等。

 

一般最常見的是標準領,不過所謂「標準」是與時俱進,以當代的喜好、流行為標準,大致來說開口角度不會超過70度。可以搭配禮服亦可以搭一般的正式西裝,是最安全的搭配領形。圓領的開口角度其實與標準領差異不大,只是在於領角較圓,也是領形變化的元素之一,主要目的可以修飾臉型。而尖領又可分成帶釦尖領、長尖領、短尖領等,帶釦尖領顧名思義是領角下方可以釦上,最初為了運動考量可避免領子翻起,前面所提的牛津襯衫就有此設計,適合較休閒的襯衫使用。長尖領與標準領的角度亦差異不大,領尖較長可以修飾臉型較圓的男士,也看起來更為穩重,而短尖領領角約為80度,主要是領尖小於6公分。

 

另外,領角超過100度的溫莎領,又稱為寬角領、八字領,因為溫莎公爵獨鍾此領形故而得名,並由此延伸出領帶所打的溫莎結。溫莎公爵對領形的影響不只如此,若是看到襯衫前端有一專門固定領口鈕釦的領子,亦是溫莎公爵的創舉——飾耳領,能讓領帶結看起來更為突出顯眼。此外,像是兩種顏色的雙色領,則是讓領形在顏色上更具變化性,也看起來更有朝氣。除了立領和比翼領需因應特殊服裝需求,其他領形則可依個人不同臉型與氣質加以搭配,只要能夠切合「領子襯出穿者精神」的原則,都可說是得宜的搭配。

 

標準領:領尖開口角度為70度,是最易普遍也易搭配的款式。(右為切角八字領)

 


 

八字領:領尖開口角度從120至180度,開口幾乎成一字型。(後為大八字領)

方領(右):領尖開口的角度為90度,款式與標準領沒有太多差異。

 

立領:沒有翻領的設計,給人一種截然不同的俐落氣質。

 

圓領:圓弧形的設計,領緣不帶尖角,可修飾尖瘦型的臉型。(左為小圓領,後為圓領)
尖領(右):領尖開口角度較為尖陡,可使圓潤臉型有稜有角。

 

異色領:或稱雙色領常見於藍襯衫與白領組合,增加領型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