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細節裡

縱然不同的剪裁與面料形塑出迥異的西裝面貌,但是依場合、用途來說,西裝的變化性應該還不如在裡頭包覆著的襯衫,藉由領形、前襟、袖口的排列組合,到質料、顏色與花樣的穿針引線,更能穿出每個人的不同性格與獨特風采。

 

Q1.市面上襯衫琳瑯滿目,面對不同材質該如何抉擇?又各有何特色?

由於襯衫可說是穿著西裝時最貼近皮膚的的服裝,所以質料的選擇不可不慎,天然布料當然是首選,一般來說,以棉、絲、麻與毛料為主。棉質襯衫為其當中大宗,一來觸感舒適、吸汗效果佳,纖維具韌性又耐洗,且著色容易又不易褪色,所以普及性高。而穿起來輕柔涼爽的絲質襯衫,除了不易產生靜電,光滑細緻的觸感讓皮膚易過敏者也適合穿著,更重要的是,其散發出的光澤適合出席晚宴等正式場合增添個人光采。

若依季節區分,透氣的麻料適合夏季穿著,另外,其易皺的特性雖然容易營造衣服的垂墜、舒適感,但是單薄身型卻穿不出服裝的精神不建議穿著,會突顯身材的缺點。而保暖的毛料如羊毛材質冬天穿著非常合適,不過因為質地較粗直接接觸肌膚可能會引起不適,且不能直接水洗較為麻煩。至於現在從石油提煉出的人造合成纖維亦廣泛使用於襯衫製作,不易皺、價格便宜都是其優點,只是就健康的觀點,還是建議選擇天然材質製成的襯衫為佳。

 

Q2.可以如何區分襯衫款式?

一套西裝穿上身後,在西裝外套之下的襯衫得以露出的部份不過僅於領口、前襟與袖口,但這已足夠吸引目光的焦點,而襯衫的款式變化即取決於此,再依照穿著的場合區分為禮服式襯衫、正式襯衫以及休閒襯衫三大類。

基本上禮服式與正式襯衫都是屬於正式場合穿著,剪裁貼身與注重腰身的設計可使人看起來神采奕奕,不過禮服式襯衫的前襟是採兩層加厚布料製作,為的是延續禮服的整體感,而正式襯衫則以相同厚度布料製成。至於休閒式襯衫,以舒適自在為考量,所以多半剪裁寬鬆,布料輕薄為主。

 

 

Q3.襯衫領形變化多樣,若是依據臉型該如何選擇?

襯衫的領形是其靈魂所在,除了是整體衣著由上而下給人的第一眼印象,更是襯托一個人能不能穿出個人風格的關鍵。而領形變化主要在寬窄、開口大小間變化,角度大至180度、小至45度,通常介於90到120度左右,大致可分為:標準領、圓領、尖領、方領、立領、溫莎領(領角於120度~180度間)、比翼領(領立較高,領尖作一小摺角,多與領結搭配)等等。除了立領和比翼領需因應特殊服裝需求,其他領形則可依個人不同臉型與氣質加以搭配。舉例來說,瘦長、秀氣的臉型不適合穿領形太大的襯衫,標準領、小尖領或小圓領比較適合,反之,氣質粗獷、臉闊身材高大的人可選擇寬大的溫莎領,讓領形去修飾臉部線條。

 

 

Q4.袖口又有哪些變化?

襯衫除了領子外,一般超出西裝袖口1至2公分左右的袖口部份是變化的另一重頭戲,以長袖襯衫為例,可以分作使用袖扣、一般扣或是兩者兼備的兩用式袖口變化,看來似乎以是否佩戴袖扣做為唯一焦點,因為可藉由袖扣的材質、造型能夠彰顯出個人身分地位與品味。但回到袖口本身,可以依照個人手長與手腕粗細,加以放大或縮小,或是在直角、圓角或切角上做變化,並且扣子的數目可從單扣、雙扣甚至到多數扣,利用塑膠、牛角、金屬到珍珠等各式材質應該不用多說,而扣眼、扣線的色系選擇,都讓袖口搭出百變風貌。另外,短袖襯衫則建議袖口俐落就好,休閒款襯衫可適時反折,以不同花樣的內裡在反折時展露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