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生資本董事長談穿搭 林宗聖:訂製自己的樣貌,就是品味!

九〇年代的倫敦街頭,街上紳士身上穿的無不是BOSS與ARMANI西裝,對於「紳士西服」這個詞,與多數人一樣,華生資本董事長林宗聖也是從這些大品牌開始。

 


▲不再「穿在品牌上」,林宗聖決定訂製西裝,去摸索自己的樣子!

 

1990年開始旅居英國的他,對西裝的認識也是自此深根,他說:「第一套西裝的場合是大學畢業,爺爺帶我去做的,當時對裁縫與設計都不是太了解,後來,開始看品牌去購買西裝,像是早期我會去買VERSACE的西裝,但是褲子跟衣服都會分開買。」從品牌開啟對西服的認識,林宗聖說,在英國旅居的這段期間,我不時會去薩佛街(Savile Row)看各大品牌像是GIEVES&HAWKES、KITON等等高端品牌,開始對西服文化有一定的認識與見解之後,會發現其實自己一直以來都是「穿在品牌上」,「品牌不會照著您的身型有所調整,因此我決定訂製西裝,去摸索自己的樣子!」他說。

 


▲林宗聖說,陳老闆是個非常願意接受新想法的人,願意花時間與客戶磨合到對的樣子。

 

同樣是西裝,但多上「訂製」其實已經完全就不一樣,林宗聖自己也說,訂製了第一套西裝才發現,那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任何細節講究起來都是非常繁瑣的過程,開始對訂製有所好奇的他,在朋友的介紹下,林宗聖認識了專門訂製西服的格蘭西服陳老闆,多數人對職人工藝的印象就是遵循傳統,但陳老闆不同,林宗聖說:「陳老闆是個非常願意接受新想法的人,願意花時間與客戶磨合到對的樣子,因此,我在格蘭的訂製也就此開始。」

 


▲一開始走安全路線,黑籃深色、單領兩釦,先找出自己最合適的風格

 

尋找「合適」自己的西裝其實並不容易,即便早期沈浸在英式文化的薰陶,林宗聖的摸索過程,也是歷經幾個階段的歷程,他說:「一開始,我是走安全路線,黑籃深色、單領兩釦,後來嘗試了單領三釦、箭頭釦等越來越多樣式後,我發現歐式的西服很能表現個人的特色,因此我也開始從中尋找適合自己的版型。」

 


▲為了將自我風格訴求傳達出來,林宗聖開始找上訂製

 

林宗聖從TOM FORD的西裝開始作為參考,找出合適自己的版型,而喜好運動的他,喜歡箭領、單排兩釦較為活潑的樣式,有了適合自己的版型,與自己的風格意見,林宗聖開始找上訂製,將自己風格真正的實踐。對林宗聖而言,訂製除了是為了使西裝適合自己的體型,西裝的「功能性」,也是林宗聖找上訂製的原因,他說:「我的工作需要旅行,所以我的西裝口袋要很多,如放零錢、A4文件,甚至是暗袋的藏匿都需要配備,這樣一來,我只要帶一件西裝大衣我就可以出國了,此外,既然是訂製,就要懂得在小地方與眾不同,像我有些西裝就會做兩個口袋,小口袋是裝飾,大口袋則是拿來收放東西的實用性功能。」

 


▲林宗聖有些西裝會做兩個口袋,小口袋是裝飾,大口袋則是拿來收放東西的實用性功能

 

注重「獨特」與「實用性」,訂製服成為林宗聖的最佳選擇,就拿他最近做的西裝來說,他說:「我最近做的西裝有三件,都是以功能性為出發,出國也可以穿的,深藍色底的布、箭領、兩扣,適合正式場合,而只要搭上窄管褲子,出席派對場合也沒問題,小箭領背心,可以與襯衫搭配牛仔褲,休閒風也可以有很多變化,光是在這訂製兩件襯衫跟一件褲子,就可以三天不同樣子!而在口袋上,我用防電磁波的布在上面防電磁波,扣眼也會用不一樣的顏色去做縫製,像是紅色,紅色的扣眼也非常有辨識度,跟灰色也是非常匹配!」

 


▲背心可以與襯衫搭配牛仔褲,休閒風也可以有很多變化

 

一套西裝的數量,就能有三種不同的搭配,說起林宗聖的不同場合的搭配哲學,「布料材質」就是黃金關鍵,他說:「若是長時間要出差,我的西裝布料就要選擇耐皺材質,以及120針織,不需要純羊毛,輕巧是重點,而宴會場合,選擇磅數低一些的布料,在細節上能混不同的材質,像我最近的西裝是使用礦物絲混羊毛,在燈光底下會比較亮眼,若是在休閒場合,我會選擇細一點的棉,混棉的獵裝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訂製西裝讓林宗聖開始懂得表達自己、穿出屬於自己的味道與品味

 

從對西服的門外漢到專家,訂製西服讓林宗聖摸索出屬於自己、且適合自己的樣子,能夠符合功能性要求,又能傳達自己的風格特色,林宗聖說:「越是每天在做的事情,越要花時間去講究,訂製西裝讓我開始懂得表達自己、穿出屬於自己的味道與品味!」

 

報導出處:世界高級品Luxury

想了解更多西服相關報導請上世界高級品網站收尋:世界高級品Luxury - 西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