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林俊慧談西裝品味:「訂製,不回頭的選擇!」

當代藝術家林俊慧,近日在印象畫廊展出【水 系列】畫展,近期作品帶有壯闊、雄偉的境界表現的他,著實反映他迎接知命之年的心境,在【水 系列】畫展上,林俊慧也特別身穿顯眼的橘紅、咖啡色調西裝,與貴賓們分享人生新階段的創作歷程,仔細聆聽林老師的靈感繆思之餘,我們也將注意力轉到他特別的西裝上。

 


▲林俊慧笑著說,此次一身衣著,也是為了畫展特別準備的

 

談起身上的西裝,林俊慧笑著說,此次一身衣著,也是為了畫展特別準備的,「因為是50歲的大展嘛!我的作品又以橘紅暖色調較多,因此早在展覽前,自己就模擬過許多不同的造型穿搭,希望能夠搭配展出的效果。」會選擇訂製西裝,除了作為50歲大展的一個獨特紀念,對西裝頗有研究的他而言,西裝對他也有獨特的意義:「西裝對男生來說是象徵性的代表,好的西裝能夠搭配在適當的場合,才是最好的。」

 


▲豐富且明亮的色彩,是林俊慧畫作的特色

 

林俊慧向我們舉個例子,作為一個藝術家,畫展其實是一個藝術家與買主之間的一個平台,因此藝術家應要表現合宜的賓主關係,因此林俊慧說,他從不會在這樣的場合穿襯衫、打領帶,優雅帶點內斂的氣質,是他此次穿著訂製西裝想要表達的。

 

而會透過選擇訂製服來作為此次開展的服裝,其實也是頗有淵源,林俊慧與我們分享,他從高中的開始接觸訂製,因此,訂製能夠「合身」的印象早已深植他的心中,然而,自大學後經常在不同場合穿著西裝的他,也發現訂製服的缺點就是樣式很少,為了找出適合自己的版型與式樣,林俊慧嘗試過不少知名品牌,包括ARMANI、GIVENCHY、CERRUTI 1881、dunhill等國際知名品牌。

 

在嘗試一票品牌後,林俊慧發現,在這些品牌中,確實各有千秋,有的十分舒適,樣式卻四平八穩,有的樣式時尚新穎,卻不適合亞洲人穿,而提供修改服務的品牌,師傅也未能細心的將西裝改到確實的合身,直到有次見到「世界高級品」總編輯Joe穿著一套硬挺且合身的西裝,才就此開啟他的訂製服之路,林俊慧說:「接觸到格蘭西服,確實是因為Joe的關係,有次從背後看他穿著的西裝,發現是非常標準的『露三白』,雙手、領子露出的部分都恰到合宜,打聽之下才知道是在格蘭西服訂製的。」

 


▲藝術家應要表現合宜的賓主關係,因此林俊慧說,他從不會在這樣的場合穿襯衫、打領帶

 

家中媽媽是做裁縫的,因此林俊慧對衣服有點版型的概念,加上「親身經歷」過這麼多國際知名品牌,因此第一次接觸到格蘭西服時,就知道什麼是「行家」,他說:「看到格蘭西服陳老闆,拉架構線的樣子,實在厲害,從藝術角度來說,能將線拉得如此對稱,簡直是美的展現。」他也補充,西裝的重點其實是領子與腰身,光是看陳老闆為自己訂製的西裝,就知道陳老闆一定懂得什麼樣的西裝適合什麼樣的人,此次林俊慧選擇訂製毛料西裝,陳老闆特別選好了幾個顏色,不若一般訂製,有樣式很少的缺點,陳老闆的布料樣式繁多,質感也不輸大品牌,而由於林俊慧已經看過不少國外廠牌,因此在布料上已經有一定的概念,因此很快地就跟陳老闆有了共識,林俊慧強調:「看出布的顏色好壞其實不難,但放在身上好不好看才是重點。」但陳老闆的眼光很好,讓他很快就選定了!

 


▲林俊慧說:「看到格蘭西服陳老闆,拉架構線的樣子,從藝術角度來說,能將線拉得如此對稱,簡直是美的展現。」

 

林俊慧補充,關於這種挑選布料這種「美的經驗值」,其實還是要多看看才能夠有一點概念,才能慢慢摸索出適合自己的風格,對於此次的訂製,林俊慧說,陳老闆建議將西裝做的短一點,符合當代的趨勢,在西裝的尾部,則特別做雙叉,以展現紳士風範,符合在畫展中想要展現優雅內斂,而不是氣勢凌人的效果。此外,林俊慧也特別強調,此次西裝是毛料材質,但卻一點也不厚重,且非常柔軟好伸展,折服對舒適十分要求的他,「結果非常滿意!」林俊慧說。

 

透過格蘭西服的訂製,平常對西裝在意的地方變得不復存在,林俊慧說,每個人的體型都是不一樣的,在意的地方也不同,但這個問題落到格蘭西服手裡,卻是不存在的,「因為他們有專業的能力去修飾每個人的身型」,讓你不必去擔心或是需要特別的關照。林俊慧滿意的說道:「這次的訂製體驗,真的有讓人考慮不回頭買現成西裝!」

 


▲林俊慧的格蘭西服訂製體驗,讓他滿意地說:「真是令人考慮不回頭買現成西裝了!」

 

採訪結尾,本刊也請對美學有獨到品味的林俊慧分享關於日常搭配的哲學,林俊慧說,像是西裝褲他會特別訂製兩件,一件日常穿,一件則是重要場合穿,因為常穿的西裝褲褲底難免會有磨損的痕跡,因此有一件能夠備用是不錯的方法。

 

此外身為藝術家的,日常的穿搭其實時分簡單,白襯衫是他的日常選擇,對色彩極為敏銳的他,對搭配也有獨到的看法,他認為,日常搭配,應先找出整體造型的主調,才能應主調去搭配相對應的東西,所以對於領帶跟袖扣,一旦要買五~十組一定跑不掉,或許是知道自己對美感的嚴苛要求,林俊慧在目前仍是以簡單為主,不帶使用領帶與袖扣,但對於西裝的必備單品––鞋,他倒是很有研究,同樣嘗試過各大品牌,林俊慧建議男士可以購買a.testoni與SALVATORE FERRAGAMO的鞋作為搭配,這兩大品牌鞋款好穿也不失流行,而BERLUTI則是以顏色深得林俊慧的心,咖啡、藍兩大素面鞋款,也是百搭的好選擇,林俊慧說,品味的美感經驗值,其實是需要時間培養的,先從懂得看版型、樣式,以及布料質地開始,再去學著把abc搭配起來,甚至是嘗試訂製服,人人都可以穿出屬於自己風格品味!

 

報導出處:世界高級品Luxury

想了解更多西服相關報導請上世界高級品網站收尋:世界高級品Luxury - 西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