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款式—襯衫篇

雖然在全套西裝上身的時候,襯衫得以露出的地方僅僅剩下領子與部分前襟、袖口,但一件襯衫能否成功為整套西裝行畫龍點睛之效,卻也就是在這些地方作講究的變化。一件襯衫從質料、選色,到領口樣式與袖口點綴,深入了解所有細節,並且從中挑選適合自己的組合,才能完整掌握具個人風格的穿搭特色。


亞洲男士在選購襯衫時,多半以安全穩重為優先考量,用途也大多以商務場合的穿搭為大宗,因此在整體表現上,難免就趨於保守、不出錯為原則。然而若能夠對襯衫的各種細節有多一層的了解,那麼往後在素材的變換上就更能掌握,也就更能依自身條件搭配出合宜又獨具的個人風格。

 

襯衫的演變
最早的襯衫可追溯到中世紀,當時人們多以亞麻料製作,主要穿在外衣之下,剪裁以寬鬆為主。十八世紀,由法國大革命所帶來的平等風潮席捲整個歐洲大陸,也將貴族華麗的穿著樣式與平民穿著逐漸融合。服裝的發展,遂慢慢走上了平實、簡練的道路;現代男士西服的雛形——襯衫、三件式西裝與皮鞋,也在此風潮下於十九世紀中葉成型。二十世紀初,溫莎公爵躍上時尚舞台,將男士西裝的概念與發展作了最前衛的示範。對時尚衣著有獨到見解的溫莎公爵,除了藉穿搭品味成為男性時裝領袖外,也發明了開領角度大的「溫莎領」及改良自千鳥格紋的「威爾斯親王格紋」,將當時襯衫的變化廣度提高不少,也讓西裝在二十世紀初加快演變速度,一躍成為時尚服飾之一。五○年代,全球經濟逐步擺脫戰後陰影,襯衫也開始導入材質與剪裁的新觀念:尼龍、短袖襯衫等大膽嘗試,均於此時出現。二十世紀下半,歐美時尚大師引領全球服飾走向,男性西服的可能性也不斷被向外推展;不過新世紀的西裝與襯衫,終究還是在修飾身材的大方向下,專注於材質的開發與剪裁作工的講究。
襯衫的挑選,顏色往往是首要考量之一。然而在顏色之外,襯衫的細部變化卻同樣對整體予人的印象有著決定性的影響。以下就領子、袖口及布料作一番詳細的介紹:

 

領子——襯衫的精神
如果臉是觀察一個人最先看的部位,順著視線往下緊接著看到的,自然就是襯衫的領口了。從視覺構圖的角度來看,襯衫領口扮演著「端」著整張臉的角色,因此領片大小、開合角度,是否與臉型相搭配就顯得格外重要。一般來說,襯衫領子大致分為:標準領、圓領、尖領、方領、立領、溫莎領(領角於120度~180度間)、比翼領(領立較高,領尖作一小摺角,多與領結搭配)等,其中除立領與比翼領多是因應特殊服飾需求外,其餘領形便需依照自身臉型、身形作合適的搭配。領子與臉型的配合原則,以彼此呼應為主,意即臉闊、高大的人,盡量選擇領片大、角度開的領子,能更顯穿者大方氣度;而削瘦、矮小的體型,則建議以小且尖的領片,營造秀氣、斯文感。至於橢圓形與瓜子臉型,因為比例相對協調,能搭配的領形選擇更多元,也更有自行嘗試的空間。當然,上述原則僅是粗略的大方向,套用在個人身上還是必須以各自的風格與特質為主要依歸;然而無論如何穿搭,只要切合「領子襯出穿者精神」的原則,都可說是得宜的搭配。

 

袖口——品味的彰顯
談到襯衫袖口,普遍認為「除了袖扣沒有太多的變化」。的確,襯衫袖口再怎麼於剪裁與樣式上作變化,也比不上領口予人的印象深刻;然而,於袖口上投注個人特色、舉手投足間隱約顯露出細節講究,更能給人品味不凡的驚奇感受。首先,袖口需露出外套約1.5~2公分,才能好看、俐落。其次,袖口切裁常見的樣式以圓角、直角與切角為主,延伸變化也往往從這些基本元素出發,只要在合宜、不突兀的範圍內,發揮空間倒是相對較大。另外,鈕扣材質從塑膠、牛角、金屬,甚至珍珠材質,謹慎搭配襯衫質料亦能發揮不錯的點綴效果。至於常被視為地位象徵的袖扣,由於裝飾的比重較大,更需與襯衫、領帶,依穿著場合作搭配。普遍來說,袖扣多用於反折的法式袖上,材質則由不鏽鋼、黃金、白金,到嵌上鑽石都有,端看與襯衫、領帶的配色與欲營造的風格而定。

 

布料——舒適的關鍵
運用在襯衫上的布料,主要以棉、麻、絲、毛料為主,四者個性鮮明、各有所長:耐洗且舒適的棉,是目前襯衫質料的大宗,也因其中庸的色澤與質感,亦為應用場合最廣泛的材質。透氣易皺的麻料,容易營造輕鬆的休閒感,因此少用在正式襯衫上,但是反過來說,提到渡假時的襯衫穿著,麻料絕對是不二首選。觸感光滑的絲質襯衫,能大幅強化華麗感,多在晚宴服飾上出現;但因絲質具垂墜感,使得穿著絲質襯衫更要求身形比例的協調,若沒有衣架子的自信,絲質襯衫可能會突顯身材缺點。至於少見的毛料,主要著眼於優秀的保暖特性,然而因毛料質地較粗,直接接觸皮膚可能引起不適感,因此毛料的應用還是多見於背心或外套上。與領子與袖口比起來,襯衫布料直接地影響了穿著的舒適感受,與其為了裝飾性而挑選令自己不自在的質料,不如先以舒適性為質料的首要考量,再從領子、袖口與顏色上作搭配為宜。

 

穿搭要訣
以上大略地介紹了襯衫於顏色外的變化,當然於襯衫的細節上,也存在著客製化的空間,如胸前即能決定是否要縫製口袋、口袋要以圓直角或內外折處理、是否添加筆扣等,另外門襟的選擇上,也存在著明暗門襟、甚至是否添加禮服襟等自我發揮的空間。事實上一件襯衫合適與否,顏色還是扮演了最關鍵的角色,畢竟色彩是視覺最先感受到的部分;從穿者的膚色、特質上挑選適宜的襯衫顏色,已在穿搭上成功了一半;而領子、袖口、布料及細節的配合,則適時地填補上另一半。以膚色而言,黃皮膚先天上已受了限制,對於挑選服飾色彩更應花一番心思;然而換個角度想,因為黃皮膚本身就已具備獨特個性,若能挑選正確且相搭的顏色,反而更能突顯特色。對於東方人,一般多推薦簡單的白、黑、灰、藍色系襯衫,這樣的推薦省事、不容易出錯,搭配得宜的話也能營造相當不錯的效果;然而若能在這些基本款外,多加嘗試不同配色與條紋花樣的襯衫,輔以切合臉型的領子、符合品味的袖口、舒適自在的布料,才能體現量身訂製的優勢,也才能對自己身材作最大幅度的「隱惡揚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