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款式——西服篇

西服的分類方式在於功能,可分為禮服、正式西服、休閒西服及大衣等類別,在此我們將討論集中於正式西裝。正式西裝款式的差異在於內在精髓的版型,及外在表現的樣式,兩者都是百年來潮流演變迴盪間所留下的經典,藉由了解其中的演變歷史,可以讓我們更加清楚款式差異與選擇方向。


走過一個世紀,西服不再是以單一樣貌發展,而是百花齊放,六○年代的青少年模樣與八○年代的誇張喧囂,可以同時出現在一個伸展台上。當所有的風格都可能被同台呈現之時,選擇合適自己的西服儼然取代潮流成為真正的重點。西服的選擇和本身的個性喜好息息相關,所以在這裡不以條列的方式介紹選項,而是藉由版型與樣式的歷史及寓意切入,藉由了解而進一步做出選擇。

 

 版型——西服的國情詮釋

英式剪裁:現代西裝的模樣是由英國人擬定,當時稱為Loung Suit,是對應正式服裝Morning Coat晨禮服所演變而出的休閒服裝。相較起晨禮服衣長及膝,Loung Suit僅及臀部的長度相對顯得便於活動。奠定今日英式西服基礎的則是英國君王愛德華七世,他首先將無尾小禮服著用於正式場合之上,傳統的三件式西服樣式也隨後成型。成為正式服裝則是在1920年左右,傳統英式西服開襟較高,扣數多為兩到三顆,背心與西服部份以同一布料製作,褲子則未必,剪裁則延續軍裝的服貼,強調肩線與胸膛厚度,袖孔較高以致於肩線有時尾端會微微翹起,整體曲線呈現T字型,傳統上後開雙衩,如同英國紳士給人的拘謹印象。


美式剪裁美國接受現代西服時間較英國略早,商務人士約於1860年就開始將此種服裝當成休閒服裝穿著,而農夫與牛仔則將此種服裝穿進教堂,儼然成為代替的正式服裝。相對英式西服合身拘謹,美式西服剪裁寬鬆直身而便於活動,開襟部份更加拉高,布料休閒且剪裁簡單,沒有複雜的褶縫,也因此美式西服被戲稱為「麻袋」(Sack)。 隨著時間的演進,兩地文化差異也愈加在服裝上顯示,現在普遍稱為休閒西服的運動式夾克便是於美國誕生,而在手肘部份縫上補丁等設計更是源自美國。美式剪裁肩型方平自然,剪裁寬鬆,傳統上後中央開衩,運動況味十足,一如美國人的活潑好動。

義式剪裁:義大利服裝製作興起於四○年代,義大利是當時的世界工廠,卻缺乏亮眼的設計和品牌。1951年,義大利商人策劃了第一次成衣時裝展,成功展現義大利時裝的無限可能性,也成為新一代時裝設計師嶄露頭角的舞台,進而奠定如今的地位。七○年代後期,長期的培養開花結果,義大利籍設計師紛紛站穩大師地位,義式剪裁西服也緩緩的站上時裝舞台中心。義式西服的特色在於肩部線條圓潤、強調腰身,衣服的剪裁較英式寬鬆而輪廓柔和,相較美式的灑脫與英式的拘謹,義式西服顯得相當優雅,傳統上後不開衩,與義大利稍熱的氣候、居民熱情的個性相當呼應。
剪裁方式的挑選沒有特別限制,端看個人喜好選擇,只要抓住腰部是否位置合宜即可,而事實上今日的西服剪裁方式也不再如此壁壘分明,甚至有混合的現象出現,但整體而言,身形厚實的人尤其適合美式剪裁,至於英式、義式則端看個人喜好,重點在於根據個人身形所作的細部調整。

 

樣式——時代的巨輪軌跡
西服的奠基與變革醞釀:現代西服樣貌在最初的數十年間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三○年代時值經濟大蕭條,仍是以硬挺的英式三件式西服為主,襟位較高,但當時的服裝開始放寬,男人開始學著不再以露出腿部為恥,正式和休閒的界限也開始模糊,為之後的西服演變提供預留的空間。四○年代整個世界歷經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洗禮,值得注意的是軍裝風潮的興起並逐漸滲透至西服之中。


次文化的浮現與影響:

五○年代次文化開始攪動男裝的一池春水,最著名為倫敦的"Teddy Boys",色彩多樣浮誇,襟片大而長度近膝,是首先以服裝表達價值觀反動的青少年,從此三件式的西服暫時退出時裝舞台。六○年代的男裝結合了當時開始蓬勃發展的搖滾、嬉皮等各類音樂與社會風潮,演變出極為削瘦合身的MODS、浪蕩不羈的Hippie、搖滾精神的Rocker等風格,其中又以MODS為要,直接影響當時西服的樣貌,剪裁類似Hedi Slimane的DIOR HOMME,不單合身,更強調清瘦而帶些青少年身影氣息。


男性服裝潮流的成型:

七○年代經濟開始好轉,服裝誇耀意味轉濃,延續著六○年代基調並誕生了全新的Punk風潮;而在西服部份,一切顯得誇張而炫耀,加大的西裝領片、更厚的墊肩、清楚的Logo,再再突顯暴發戶般的時代精神。八○年代,GIORGIO ARMANI、GIANNI VERSACE等義大利高級男裝品牌開始發揮影響,義大利式的寬鬆設計蔚為主流,西服的開襟更一度低到了腰上位置。九○年代,極簡主義成為最大贏家,可將其視為對誇張八○年代的反動,西服重新回到三○年代的簡約風格,而布料顏色的採用則成了此時期的重點,但不同於七○年代的戲劇化,而是以清麗婉約為主。


綜觀近百年來的西服演變,其實不過開襟高低、領片大小、扣數多寡等,即便加上開衩數目和服裝身長,變化也遠不如女裝般的多元,然而這也正是男裝吸引人的地方,享受細部變化帶來明顯而穩健的差異區分。樣式選擇並沒有一定的準則,端看個人喜好與身形,一般不建議過瘦的人選用大領片,以免將臉部反襯得更加削瘦,小領片對應壯碩體型也是同樣。西服款式選擇不應拘泥型式,而在乎真誠的了解自己的身形,以搭配出最佳的視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