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款式:概論2-修飾身材及襯衫配件
修飾身材及襯衫配件

西服的變化雖說不外乎開襟高低、領片大小、口袋數量與位置、鈕釦數量及板型寬窄,但其間造成的可能的差異卻可以是從ARMANI的寬逸舒適到DIOR HOMME合身修長般的天南地北、各領風騷,尤其對於現代商務人士而言,西裝已然是彰顯身份的表徵,了解西服的各項細目進而選擇合適的西服已是必備品味。



上回談到西服的由來、結構與其可能的變化,而這次要繼續介紹的是西服的細節部份和襯衫,以及如何以服裝適當的修飾身材。除了領口、前胸、肩膀與袖籠、腰及背片幾個西服的基本結構的變化外,內襯和鈕釦的選擇也是彰顯個人品味的重點,當然,還有襯衫的搭配也是不可不注意的事項。

 

在小細節中彰顯個性

雖說鈕釦與內襯是西服製作中較為細微末節的部份,但卻是在低調平穩中彰顯自我個性最好的地方。西服內襯原本的功用在於增加布料的透氣性,並可達到吸熱保溫的功效,選用的材質多半與西服本身採用的布料相關,雖為內裡,但其彈性還是得和西服本身布料相仿,才不會導致兩種布料差異過大而有變形的情形,其中最常見的還是絲質,除了剛提到的功能上透氣的考量外,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絲本身極高的彈性。顏色花樣的部份選擇非常多元,從亮眼的紅色、華麗的紫色,到各式的花樣均有,今年甚至有品牌推出了世界地圖內襯的西服,想要彰顯個人特質卻不想太過招搖,選擇一個與眾不同的西服內襯絕對是最好的品味做法。鈕釦的部份其實變化也相當豐富,但某些高級成衣在鈕釦上的選擇不但無趣,有時甚至有敷衍的嫌疑。先就材質說起,除了最常見的塑膠鈕釦、金屬釦外,較為高級的會使用由牛角磨製而成的鈕釦,除此之外,使用珍珠貝磨成的鈕釦也是種不錯的選擇,如果覺得這樣還不能彰顯您的身份,那麼則可以選擇由玉石、翡翠,甚至寶石所磨製而成的鈕釦,但基本上鈕釦的選擇仍須注意到與西服本身布料的搭配。

 

體型差異與修飾方式

高級成衣是現今服飾引領潮流的源頭,然而僅有固定大小可以選擇的高級成衣其實很難真正的符合多數人體態各異的穿著需求,相較之下,西服訂製可在製作時針對不同體型的差異進而修改服裝各個部份,好讓穿著者在視覺上能更接近黃金比例。除了臉型的差異外,男士體型上會有的差異粗略而言可分壯碩、清瘦與標準,細部的差異則可能出現在肩膀寬度與斜度、手臂粗細、身體長短、胸部背部以及腹部大小。針對方臉、圓臉等臉型上的差異,可以改變西裝領片的大小以營造出最好的視覺效果,而針對體型差異的部份,體型較為壯碩的人在布料上建議選擇深色細條紋布料以修飾身形,透過領片的加大、口袋位置的調整以及腰圍剪裁的調整與強調,都可以讓著用者的身材顯得更加標準。較為消瘦的身材除了布料上建議選擇格紋或素色外,透過西裝領片大小、開襟位置高低、長度與釦子位置的調整都可以讓著用者的體型獲得修飾。至於特殊體型差異如駝背、肥滿、高低肩、凸胸、貓肩等,也都可以藉由剪裁時的修飾及各部份大小的調整獲得視覺上的改善,務求讓穿著西裝時能有最好的體態呈現。

 

褲型與腿的正確關係

長褲的部份,成套西裝的長褲除了布料與上衣一致外,其款式也有許多項目可以選擇,包含腰部的高低、襠片打折與否和折數、褲頭方式選擇、皮帶環的數量與大小、口袋的款式以及褲管的大小,和上衣一樣,除了個人喜好的選擇上,製作的重點仍是讓穿著者能有最佳的體態表現 。身材消瘦或腿型不直的人不建議穿著合身的褲型,容易讓腿顯得更加纖細或缺點暴露,應該選擇褲管較為寬鬆的剪裁,而身材較為豐厚則可以穿合身但不是緊身的褲型,配合上身的特別剪裁則可以讓全身的比例更臻完美。如果小有肚子,則可以藉由褲頭高度調整至腹部最隆起處來營造瘦身的效果,至於臀部單薄的人,則可藉由褲襠前後的高低調整來彌補,而身材比例較為平實的人則可以調高腰部來平衡視覺。雖說透過服裝細部的修改可以相當程度的改變視覺感受而達到修飾身材的效果,但剪裁畢竟不是萬能,只能有補強的功能,但是,一套依照個人身材差異、剪裁良好的訂製西服,不單可以針對身材做出修飾,服裝的服貼度、各個細節上自由選擇,以及複雜精細的工序,不論哪一項都不是高級成衣可以比擬,而這也是為什麼高級訂製服裝至今仍然被品牌輩出的法國視為國寶的原因之一。

 

襯衫及配件的搭配選擇

襯衫的搭配選擇上,除了注意與西服的顏色是否相襯外,還需要注意到襯衫領片與西服的搭配,襯衫的領片有標準領、暗釦領、明釦尖領、一字領、圓領、比翼領等差異,穿著西裝時,襯衫的袖長須比西裝的袖長加長約1~2公分,太長了又會顯得不夠精神;另外,在傳統上,西裝內是不可以穿上短袖的襯衫,一般認為如此看起來與身穿西裝腳穿球鞋沒有什麼兩樣,然而隨著流行品牌的推動,此兩項以往的禁忌已經開始鬆動,甚至成為流行的穿法。配件部份則是畫龍點睛之作,穿著西裝時可以搭配的配件有領帶、口袋巾、皮帶、皮鞋襪子、腕錶以及包款。領帶的寬窄選擇往往與西裝上衣的領片相關,而色彩部份則沒有太多限制,只要整體上搭配得宜即可,口袋巾在國外其實是商務人士的必備搭配小物,在選擇上得注意其與領帶的相關性。皮帶、皮鞋等皮件部份在選擇搭配上也沒有太多限制,唯一須注意到的是整體的一致性,除此之外,穿著西裝時應該要選用絲或棉質的紳士襪而不宜穿著休閒用的運動棉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