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訂製怎麼做?(下)

從顧客選擇樣式、面料、配釦到襯裡、進行量身到師傅製圖打版製作西服,此時一套手工西服才從概念中轉化成型。若要完全符合訂製者需求,穿出個人氣質與精神,試身、修樣的步驟更不能少,一套手工西服才能無懈可擊完美登場。

【Q1】量身細節再深究。

前面曾經談到唯有透過手工訂製才能滿足個人需求,並在視覺上讓穿著者整體比例與身型呈現"X"型的黃金比例。一開始挑選款式、面料、配釦的過程就是滿足需求的那一步,而量身則是幫助穿著者了解自己身型進而找出自身的黃金比例,在此並針對量身進行更深入的解說。

量身的重點在於肩、胸、背、手與臀幾大部位的數字與視覺協調程度,加以截長補短。測量訂製者前胸與後背鐮深數據,以判定其挺胸或是駝背的特徵;測量兩肩高低度數,一般來說正常水平約為20度,先採用量肩水平儀判斷,並分別以左、右前胸鐮深為基準點,測量至後背鐮深,輔助判別是否為高低肩?測量每個人手臂長度與彎曲度,以判別袖長,至於衣長可就後頸中心點至地面總長的二分之一為基準,再進行微調。同時測量穿著者的垂直尺寸,無論訂製者是大肚、駝背,其屈身前傾與挺胸反身的程度都無所遁形,如此一來對於穿者體型的優缺點更能瞭然於胸。

 

【Q2】為何需要套量標準樣衣?

除了傳統皮尺或高科技的紅外線水平儀器測量外,訂製者還需穿上「標準樣衣」再進行測量,所謂的「標準樣衣」是依據一般體型製作而成的西服。裁縫師傅根據訂製者量身而得的尺寸選擇相仿體型的樣衣,雖然量身已掌握穿著者體型,但是記錄下的是一個個尚未進行排列組合的數字,對於身材體型的優缺點,仍無法如此直覺的判斷。然而訂製者套上標準版型的樣衣後,放大個人缺陷,身型的差異一覽無遺,經由師傅的巧手一一記錄每一細節,進行增減與修正。

和初步量身時相同,不同於傳統試身完全憑藉師傅眼力與經驗判斷為依歸,目前亦可藉由高科技量身儀器如紅外線水平儀的輔助,雖然量身的步驟會因此更繁複,但試穿樣衣時可更精準定位避免人為誤差,提供客觀準確的參考依據。不過仍需要強調的是,也不能一切以機器的數據為基準,還是需要有經驗的師傅做最後的決斷。從量身到試身的層層關卡,儀器與經驗的相輔相成,足以見得量身訂製的可貴與講究。

 

【Q3】試身、完工修樣的目的何在?

因為每個人身材特性與喜好都大不相同,縱然訂製者與裁縫師傅打從一開始即確認需求與溝通偏好,並透過精準的量身掌握身材特點,但最重要的還是成品是否能滿足訂製者的期望。在此之前,師傅會先縫製出「初胚」讓訂製者試穿,與先前提到的標準樣衣不同,初胚完全按照訂製者的尺寸以及所選的布料縫製,除了細節的修整外,初胚的輪廓與觸感與最終成品相差無幾,所以試衣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師傅可在每一細節詳細確認與及時修正。

試穿不只是穿而已,也要讓訂製者穿著走動或活動,因為走路的儀態也會影響合身與否。也需要考量衣服的機能性,以訂製者的需求為前提,像是其工作性質,辦公室內勤或是外出拜訪客戶的業務的活動量完全不同。此時,袖口、衣襬預留的活動空間需要師傅精準的判斷,才能使其在儀表與舒適性都能兼顧。試穿步驟結束之後,要將衣服再全部燙平,把試穿時突顯出的問題仔細修正,經由師傅的調整、改良,最終完成專屬於穿衣者個人的完美服裝。

 

【Q4】最後完工的手工訂製西服。

除了「手工縫製」階段,量身訂製西服需要訂製者與師傅進行多次溝通,難怪英文中"Tailor-made"、"Custom-made"和"Bespoke"都意指訂製,充分顯示訂製者與師傅之間的密切關係。相對於成衣西裝,從選料到最後完工大約需要三到四週的時間,但若是仔細檢視西裝的每一細節等待絕對是值得的,首先西裝面料的花色、材質不用受限於廠商所提供的區區幾款,完全隨個人喜好而定,襯墊的縫製如同前一回所說經過師傅上萬針的人手縫合,用手輕輕撫摸便能感受到布料的層次感與細膩度,再加上縫接處的工整與變化,絕非以膠合方式製作的成衣能夠企及。另外,像是袖口的釦眼、西裝領片、口袋與西褲的拉鍊,都是以一針一線精工縫製而成,流暢的線條與自然服貼,絕對獨一無二。當身材的優缺點完全隱惡揚善,一舉手一投足都能輕鬆自在,展露落落大方的氣質,相信穿上耐心等候細心縫製的手工西服在身上,一切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