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必備的四大款式(下)

隨著休閒風潮漸興、服裝單品選擇越來越多,又該如何選擇搭配,讓穿著不僅得體,在正式與休閒間又能拿捏得宜,此次講座將介紹四大必備款式的休閒上衣、風衣與大衣,分享穿著的原則與竅門。

 

Q1.主要休閒上衣單品之一:Polo衫的介紹與搭配。
休閒上衣中除了先前講座提過的襯衫外,顏色多變的Polo衫是一大選擇。Polo衫是從英文"Polo Shirt"直譯來的,Polo指的是起源於波斯,現今風行於英國、印度等地的馬球運動,而所謂的馬球衫最早也不是用於馬球運動穿著,而是用於職業網球運動,由法國網球名將René Lacoste設計出這款前短後長下襬的短袖有領運動衫,有利於揮拍時上半身的轉動,也成為他退休後成立的品牌LACOSTE的明星商品。正因為Polo衫最早是為了運動所設計,所以穿起來活動方便不受拘束,款式上也很中性,最多是在尺寸與腰身剪裁上有些差異。多變的顏色,從黑、白、灰的基本色系,到鮮豔的紅、黃、藍、綠都很受歡迎,可以穿出活力。在挑選時要先了解自己的身材,究竟是寬鬆還是貼身一點的剪裁比較適合,什麼樣的顏色比較搭自己的膚色。領片的大小與高低、鈕扣的多寡,影響旁人對你的第一印象。此外,也因為Polo衫擁有領子的設計,可視為半正式的服裝,要是外搭一件西上衣,還是將扣子扣上,下襬塞好為佳。

 

Q2.主要休閒上衣單品之二:T-Shirt的介紹與搭配。
穿著T恤對於一般人來說再熟悉不過,但在服裝上卻是非常獨特的分類,其同時可做內衣與外衣穿著,跨越性別、年齡是最普遍最受歡迎的上衣。關於T-Shirt的起源眾說紛紜,有一說是十七世紀在美國碼頭搬運茶葉的工人所穿的短袖衫,而且Tee和英文的Tea(茶)諧音,故稱為T-Shirt。也有說法是十九世紀晚期美國海軍穿在制服內的白色圓領短袖棉衫,可能是為了遮掩胸毛改良了原本的V領內衣,還有說是英國海軍的水手為了遮掩手臂上的刺青,遂將無袖內衣加上短袖,至於名稱則是源自T恤的造型就像英文字母"T"而得名。無論是何者,大致上T恤原先做為內衣所用,是軍用品大量製造價格不貴,且棉質易於吸汗的特性適合工作、活動時穿著。在戰後逐漸傳播到美國各地,並且在T恤放上圖案或是文字更成了一種宣傳方式。T恤發展至今,款式一樣簡單,柔軟的材質適合任何體型穿著,雖然現在推出許多合成材質,但切記T恤和肌膚接觸最直接,還是以天然材質為佳。在顏色與圖案的挑選上反映個人特色與表達個人意見,搭配沒有限制。


Q3.大衣種類與穿搭原則
一般來說,可在西裝或是外套的外頭再披上一件大衣,或是內搭套頭毛衣、襯衫再單穿大衣皆可搭配。大衣以禦寒為目的,選擇羊毛料、喀什米爾或是更頂級的Vicuña羊駝毛都非常保暖,四百八十到五百克上下的厚度足以禦寒。顏色方面,駝色、黑色、灰色與藍色都是最基本好搭配的顏色,較淺的灰色、米色比較亮一點的色系也可以。款式差異在於下襬長度、領形與扣數,大衣的標準長度約在膝蓋下三英吋的位置,以常與西裝搭配的柴斯特菲爾德大衣(Chesterfield)為例,略帶腰身且直線延伸的設計是一大特色,肩線略為超過肩膀順下來縫製袖子較為正式,且兩側與胸前皆附有口袋,有單排釦也有雙排釦款。另外常見的還有背後有半腰帶的Polo夾克或是厄爾斯特大衣(Ulster Coat)可搭配西裝或休閒外套用途廣泛,都是雙排釦大衣。長度除了膝蓋下外,也有做到小腿肚左右,或是一種比西裝長約在臀部與膝蓋之間的短大衣。此外,穿著大衣時更要注意禮節,若是進到室內要留意將大衣脫下,在室內才不會顯得活動拘謹,更顯得體。


Q4.風衣種類與穿搭原則。
就款式來說,風衣其實與大衣沒有太大的差別,只是大衣強調禦寒,因此質料注重厚度,像是短大衣的料子厚度選在四百二十克,長大衣大概在四百八十、五百克上下,但是風衣的功能在於擋風、遮點雨水或是灰塵,所以在材質上除了會選用天然的素材,如棉、蠶絲或是兩種混紡材質,或是人工如尼龍等特殊防水材質,無論是上述那種皆以輕便、柔軟為考量重點。長度方面,與大衣類似長度大概及膝或是略長一些,比西裝稍長一些的短版風衣,近來也很受歡迎,無論如何,對自己攜帶輕便與活動機能性為首要考量。
穿起來有型、又可以遮風擋雨的風衣,很符合多變的氣候,特別是台灣的氣候不若國外如此寒冷,但是容易起風下雨,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可以先考慮入手風衣,天冷只須加入毛裡就可以加強保暖,非常實用。顏色不一定要像穿著正式西裝的配色那麼保守,建議明亮的色彩,像是卡其、米色、淺灰色等等,與西裝基本色調也頗為相配,又能讓人覺得活潑有朝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