襯衫的種類

襯衫的款式可依照穿著的場合區分為禮服式襯衫、正式襯衫及休閒襯衫三大類。禮服式襯衫與正式襯衫剪裁較為貼合而有腰身,休閒襯衫則多半寬大舒適,禮服用的襯衫為了延續禮服的正式性,往往自脖子到胸口的前片採加厚的兩層製作,其他部份的布料則較為輕薄,而正式襯衫則通常整件衣服都採用同一厚度的布料製作。

 

至於休閒式襯衫,以舒適自在為考量,所以多半剪裁寬鬆,布料輕薄為主。須注意的是,休閒襯衫絕對不可以和正式服裝搭配穿著。另外,令人耳熟能詳的「牛津襯衫」並非是襯衫的類別,其名稱來自布料的選用,此種襯衫採用牛津布(Oxford Cotton Fabrics)是一種雙經雙緯平紋組織的布料,以純棉為主,舉凡此種布料所製作的襯衫都可稱為牛津襯衫(Oxford Shirt),多半為一般領形,領片尖端下方有暗釦,可以保持在運動中領片外翻。在19世紀初,英國馬球隊首先採用牛津布製作比賽服裝, 之後被英國名校牛津大學大量採用作為學生制服襯衫之用,隨後也被其他如英國劍橋、美國耶魯等一流大學所採用,很快地這種布料便從學院蔓延開來,成為休閒、學院風格的重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