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衣


穿著大衣是著眼於其禦寒的功能,在西裝或是外套的外頭再披上一件大衣,或是內搭套頭毛衣、襯衫再單穿大衣皆可搭配。既然是以禦寒為目的,選擇羊毛料、喀什米爾或是更頂級的Vacuna羊駝毛都非常保暖,四百八十到五百克上下的厚度足以禦寒。顏色方面,我認為駝色、黑色、灰色與藍色都是最基本好搭配的顏色,較淺的灰色、米色比較亮一點的色系也可以。

 


至於款式主要在下襬的長度、領形與扣數上做變化,大衣的標準長度約在膝蓋下三英吋的位置,以常與西裝搭配的柴斯特菲爾德大衣(Chesterfield)為例,深受19世紀中葉英國穿著時尚的柴斯特菲爾德偏好而得名,略帶腰身且直線延伸的設計是一大特色,肩線略為超過肩膀順下來縫製袖子較為正式,且兩側與胸前皆附有口袋,有單排扣也有雙排扣款,如果是單排扣款式,通常是對襟式的設計,採用比翼縫製法前襟有兩層可以隱藏鈕扣。另外常見的還有背後有半腰帶的Polo夾克(Polo Coat)或是厄爾斯特大衣(Ulster Coat)可搭配西裝或休閒外套用途廣泛,都是雙排扣大衣。

 

長度方面除了膝蓋下外,也有做到小腿肚左右,或是一種比西裝長約在臀部與膝蓋之間的短大衣,除了風格外更需考慮的是穿著時的機能性。除了實用與風格外,穿著大衣時更要注意禮節,若是進到室內要留意將大衣脫下,在室內才不會顯得活動拘謹,更顯得穿著得體。

穿著大衣時要注意禮節,進入室內要留意將大衣脫下,才不會顯得拘謹,穿著表現更得體。

 

大衣材質以毛料為主,為了更保暖,內裡亦是講究,顏色以駝、黑、灰與藍為主,皆易搭配。

大衣標準長度約在膝蓋下三英吋,但為行動方便,較西裝長、介於膝蓋與臀部間的長度很受歡迎。

 

此為較西裝下襬更短的短大衣,雙排釦的設計、英挺的肩線都給人一股俐落朝氣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