襯衫袖口的變化

襯衫除了領子外,一般超出西裝袖口1至2公分左右的袖口部份是變化的另一重頭戲,而談到襯衫袖口,普遍卻認為「除了袖釦沒有太多的變化」。雖然襯衫袖口在剪裁與樣式上作變化,也比不上領口給人的印象深刻,但若是把握幾個要點,還是能使袖口相當具有看頭。首先,袖口需露出外套約1~2公分,才能好看、俐落。其次,袖口切裁常見的樣式以圓角、直角與切角為主,延伸變化也往往從這些基本元素出發,只要在合宜、不突兀的範圍內,發揮空間相對較大。另外,鈕釦材質從塑膠、牛角、金屬,甚至珍珠材質,謹慎搭配襯衫質料亦能發揮不錯的點綴效果。

 

至於常被視為地位象徵的袖釦,由於裝飾的比重較大,更需與襯衫、領帶依穿著場合作搭配。普遍來說,袖釦多用於反折的法式袖上,材質則由不鏽鋼、黃金、白金,到嵌上鑽石都有,端看與襯衫、領帶的配色與欲營造的風格而定。而釦眼、釦線的色系選擇,都讓袖口搭出百變風貌。另外,短袖襯衫則建議袖口俐落就好,休閒款襯衫可適時反折,以不同花樣的內裡在反折時展露性格。

 

標準袖:釦子顆數可由1到2顆,也做直排、橫排等種類等變化。

 


雙克夫反折袖口:須先將袖身反摺,搭配袖釦穿著的袖口設計。

(由左至右,依序為切角袖口、翻袖、法式、英式)

 

袖口的角度也可變化,如圖所示法式風為圓角(中)或是特殊的切角(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