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擺及開衩
「下襬」指的是西裝上衣自腰部以下的部份,西裝是從鄉村的休閒服裝演變而來,考量活動方便,下襬也逐步縮短,為了跨坐馬背衍生出開衩設計,從下襬往上延伸直到臀部。但對穿著西裝並非為了騎馬的現代男性來說,開與不開全憑個人喜好。
 
就比例而言,正式西裝的上下身比例應為一比一,下襬的長度以可以完整遮住襠部為宜。雖然剛剛提到開衩牽涉到個人喜好,但後衩在近年的男裝設計中卻被一再強調,基本上可分為兩旁雙衩、中央單衩與不開衩三種。
 
兩旁開衩
兩旁雙衩開衩是在傳統英國西服相當重要的特色,起源於英國海軍禮服的設計,是英式西裝最常採用的形式。最初乃為了方便男士將手插於口袋時,不至於影響到整件西裝的外型,展現英國向來給人的紳士形象。
 
中央單衩
多半運用在開襟較低的西服設計上,最主要是增加西服的活潑性,設計可導源自燕尾服,單衩是在美國較受歡迎的一種開衩方式,閒適輕鬆的風格也與美國人愛好休閒的生活型態不謀而合。
 
改良式燕尾服開衩
設計上主要混合了禮服與西裝的不同特色,開衩的設計結合一般西服常見的雙衩,但在細節上卻採用內折且拉高的設計,來自常見於燕尾服的內折高衩,兼具正式與個性的設計創意。
 
改良式鉤型開衩
同樣屬於改良式的開衩設計,採用目前西裝開衩為大宗的雙衩設計,其完整的結構即使是手插口袋也不會影響整體觀感。此外,在開衩上方的線條猶如鉤子,結合了鉤型開衩的細節,讓整體設計更具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