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一雙上好的紳士鞋

全球知名的時尚雜誌《君子雜誌》六○年代的專欄作家佛雷澤(George Frazier)曾提到:「判斷男性是否懂穿,要向下看。」就我自己製作西裝那麼多年經驗的立場,我看到許多男士雖打理好上下半身的門面,卻因為很少看到自己的腳,反倒忘了腳上該穿哪雙鞋。皮鞋應該是男士衣著中第二昂貴的配件,不僅僅能展現個人品味,更與個人健康密切相關,因為緊緊套在腳上的皮鞋,長時間與皮膚接觸會影響血液循環與代謝,因此如何挑雙好鞋實在不可不察。

 

一雙皮鞋的好壞最先考量的是鞋楦,鞋楦就是鞋子的造型,簡單來說就是西裝中的版型與剪裁,基本上有好的楦頭這雙皮鞋的品質就毋庸置疑。可從鞋面、鞋底判斷楦頭的優劣,好的楦頭正視鞋面外側腰線極具弧度但內側平直;翻至鞋底,楦頭的外側腰線會與鞋面外側腰線幾乎重合,但內側腰線弧度極大,看起來就像是一根香蕉。皮革以集耐穿、透氣、防水眾多優點於一身的小牛皮為佳,容易保養清潔。另外,講究的皮鞋鞋底與鞋面會以縫線縫合,比大量製作膠合的鞋底質感更佳。有的鞋內甚至會多縫製一層宛如手套的內裡,讓雙腳被ㄧ雙柔軟的皮套托著呵護。

 

鞋底:講究的鞋底採用真皮,且會與鞋面縫合,有單層與雙層兩種形式。
襟片:可分為封閉式與開放式兩種形式,可從皮料的接合與縫線的細膩判斷其品質。
鞋尖:鞋尖的前端有飾條與素面兩種,橫飾鞋較正式。也可判斷鞋楦內外側的曲線。
鞋子合腳與舒適與否可由足弓處判斷;視鞋面與鞋底的縫合程度與整飾的細膩度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