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結介紹

男人西裝的V字部位,協調與否給人最為強烈的第一印象,莊重的領結也表彰了一個人衣著的涵養。目前最常用的領帶寬度多為8~9公分,最寬的可達12公分,最窄的僅有5~7公分,而領帶的寬度視襯衫領子角度大小而定,角度愈小的領子配的領帶要愈細,領帶打法也有所不同。

 

舉例來說,像是領形寬度較小的小尖領,就適合打領結看起來最小的駟馬車結(Four-in-hand),而一般襯衫最標準的領型,則可以考慮結出正三角形的半溫莎結(Semi-Windsor,又稱雙結),難度較駟馬車結難,但是比稍後會提到的溫莎結少一圈繫法,最適合上班服裝搭配。若是身著領形寬大的襯衫,或是頭型較大、頸圍較粗的男士,由溫莎公爵創出的繫法——溫莎結(Windsor),能成功塑造富權威感的主管形象,與適用於非常正式的商務、政治場合。

 

領帶的長度亦需留意,碰到皮帶釦環或正好落在釦環中間為佳。還有一個是蝴蝶領結(Bow Tie),打法較繁複,主要用於非常正式的場合,由於蝴蝶領結無法遮住襯衫的鈕釦,前胸也會顯得比較空,搭配背心的三件式正裝相得益彰。


蝴蝶領結:最複雜的打法,用於最正式的場合,若使用現成領結,恐怕不自然。


駟馬車結:領形較小的小尖領,領結不適合太大,打法簡單的單結就十分合適。


半溫莎結:溫莎結變化而來的半溫莎結,打法較容易,領結仍寬大只是厚度較薄。


溫莎結:以溫莎公爵為名,領結又厚又大,適合寬領襯衫,流露較重的權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