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形的挑選原則

襯衫的最大變化來自領子形狀,襯衫領形的挑選以配合穿著者的臉型為基本原則,也就是領形大小與臉部、頭部長寬的互補,兩者相互呼應。

 

以領子大小比例來說,如果說領子偏小,自然臉型與頭部看起來比例較大;相反地,領子偏大視覺上則顯得臉部或頭部縮小。所以臉闊、高大的人就不建議選擇領片小、角度窄的領子,而該挑選領片大、角度開的領子,才能顯現其大方氣度。

 

若提到臉型與頭型的長寬比例,臉型偏長可選擇領形角度開的領子修飾,像是角度較寬的溫莎領、八字領,因為寬領恰好可以拉寬比例。若臉型偏圓則可選擇窄長的領子,像是尖長領可讓臉部線條拉長,又因為是細長形的領子,所以不會放大頭部比例,而是有拉長的效果。頸部的長短也可藉由領形來修飾,若是細長的頸部,可選擇高領線的領子修飾,遮蓋部份頸部就可以改變整個比例;同樣要是頸部偏短,則需選擇低領線的領子來突顯頸部線條。

 

 

圓潤的臉型
若臉型較為圓潤、頸部偏短,可以以方領讓臉部更有稜角,同時挖低領座拉長頸部線條。

 

寬大的頭型
領子大小能平衡頭部比例,頭部若看起來又寬又大,可挑選如八字領平衡頭部比重。

 

瘦長的頸部
若是臉型與頸部皆偏長,在視覺略顯突兀,可藉由托高領座遮掩頸部露出的比例。

 

長尖的臉型
長尖臉型可以選擇小且尖的領片或是搭配小圓領,可看起來較為秀氣、文質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