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服大對決 Esquire 君子國際中文版 2018 September 157期
2018-09-06

洋服大對決

每一次盛裝,都是為了與世界一決勝負。

TAILOR - MADE  IN  TAIWAN

Produced by 編輯部  Phototgraph by Stan Hung  Images: courtesy of各品牌

訂製西服是一門承載期盼的手藝,讓每一位來客的氣場從此不容小覷。台灣訂製西服走過數十載,曾有訂單接不完的榮景,挺過成衣品牌進駐的衝擊,跨過人才青黃不接的斷成層,依然以新的姿態,新的心境,持續在新世紀中發揚老技藝。

Esquire  嚴選台灣獨樹一格的訂製名店,訂製專屬於你的不凡。

 

 

格蘭西服 內文專題報導

SPECIAL REPORT

師承上海 捨我其誰

1970年代到今天,位於台北中山北路的格蘭西服,守著師承上海派手工活兒的技藝,一路見證了 台灣官場政權和文化的移轉。

Text by Ethan

 

1970年代到今天,位於台北中山北路的格蘭西服,一直都在那兒,守著師承上海派手工活兒的技藝,更精進而不改初心。

一逕謙和有禮的陳和平一步一腳印,力求和國際接軌的拚勁,和致力發揚手工西服的職志一點兒都沒變。「這兒是我最初的根,」歷經台灣政經興衰起伏仍屹立不搖的格蘭西服,存在的意義己不只是一間訂製西服老店而己。

1991,陳和平29歲,從上海師傅手裡正式接下西服事業,適逢80年代國際成衣品牌蓬勃發展,訂製生意,大受影響,風光不如前。加上政權移轉,台灣官場文化的微妙也間接地左右在地訂做西服的起落。但是,今天侃侃而談的陳和平,不但沒有停下手裡的針線活兒,更是急起直追,積極參加比賽試圖把傳統產業跟國際化畫上等號。尤其2000年拿下亞洲西服金技獎,接著日本西服大賞獎,到2003年遠征義大利西服競技,他的手工訂製手藝一再獲得世界肯定。

               

但這個節骨眼兒,陳和平卻也開始意識到所謂全憑經驗的「上海派」手工的傳承和發揚。他先按部就班地把英式,義式和日式手工裁剪,作一番融會貫通的比較和歸納,發展出一套自己的學理作為獨家且趨於國際的版型,同時不藏私地傳授給新世代接班。眼看目前已有分店,生意愈見規模的「格蘭西服」,論輩分和事業都是業界表率的陳和平,仍舊低調行事;今年和三位國內達人赴韓又不負眾望地抱回現場裁剪組的金牌。今天,得獎對陳和平的意義遠大於宣傳的風光,而成了他推廣台灣手工西服業責無旁貸的重任。

陳和平拿出一塊要價120萬元的西裝面料,笑稱,現在客人都很專業,上門之前做足功課,討論起樣式,頭頭是道,除了手工訂製西服,預作大衣或風衣的熟客也不少。做了那麼多年的西裝,看過各式體型,完成無數夢幻逸品,但看陳和平一拿起剪刀,皮尺一拎,彷彿渾身都來了電,一種捨我其誰的光采,準備下一回合戰鬥,迎接永無止境的手工訂製工藝挑戰。


 

Esquire 君子國際中文版  2018 September 157期    專題報導      洋服大對決 量身訂製的幸褔cp值 

 

 

 

 

LETTER FROM THE EDITOR

 

耶魯大學(YaIe University) 開了一堂,全校四分之一的學生爭相選修的「快樂課」。因為我們已忘了一個人要如何過得好?

每天十分鐘,什麼都不想,有點像靜坐;每天花半小時,寫下令你感恩的事;不要加入社群網站,甚至删除;每個月至少有一天放空。發呆。不要對金錢和成功有過高的渴望。而大數據研究發現,不斷給予、幫助、從事志工等工作是快樂很大的來源之一。

説起來都不是什麼大學問,或深奧的道理,基本上是利用消去法,減除過度的欲望。但是,光要刪掉社群軟體,恐怕就有得一番掙扎,更何況Esquire還教你如何在夏天作一個出色的Instagram網紅,可不是嗎?要放棄炫耀,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是種剝奪快樂的原因。

 

渾渾噩噩的每一天,Esquire決定為男人們找點兒快樂的理由:量身訂製。從英王查理二世宣布,將當時男士緊身上衣加馬褲和斗蓬的裝束改為三件式,男士的服裝終於走向制度化。經過200年,西服成為英國官員的制服。又過了幾世紀的進化,到了1870年,風格總算確定為目前放諸四海皆準的三件式。但妙的是,之後150年都沒有變過。

 

大文豪莎土比亞説過:「時尚磨損的衣服比男人穿破的衣服還多。(l see that the fashion wears out more apparel than the man.)」19世紀末,男人的西服幾乎不曾改變。尤其是講究變化萬千的時尚潮流,西服以不變應萬變的風格,就連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都傾向保留男性訂製服的特色,甚至鼓勵擴大其勢力。

 

説到訂製,的確是我個人津津樂道的一項紀錄。時光帶我回到倫敦位於Mafair的薩維爾街(Savile Row),這條以量身剪裁男士西服聞名的街,讓「訂製」一詞擲地有聲。兩百年來號稱全球訂製男裝的聖地,世界各地的高官顯貴、富商巨賈以及超級巨星等,都以擁有一套薩維爾頂級裁縫店手工製作的西裝為榮。我什麼都不是,只為了體驗,當年硬著頭皮也刷了一套畢生難忘的Bespoke。但一點兒也不後悔,反而充滿了回憶。有點兒像安迪沃荷説的,「成名十五分鐘」的快樂!

 

重點來了,Tailor-Made「訂製」一定非去倫敦不可嗎?朝聖,我不反對。伴著台灣政經發展的西服產業如今不可同日而語,論技術手工沒有在怕,屢屢出國從亞盟到全球西服競技,摘金奪銀,鋭不可擋。Esquire特別企畫「洋服大對決」讓男人從一套訂製西服,開啟認識自己的第一步。真正了解自己,忠於自己,或許,這才是快樂的初心吧!

袁青 總編輯

 



報導出處連結:Esquire 君子國際中文版  2018 September 157期    專題報導      洋服大對決 量身訂製的幸褔cp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