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報導 4西服名鋪 訂製專屬紳士戰袍
2018-05-04

 

 

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c5旺來報

首頁 > 日報 > 中國時報 > 焦點要聞

4西服名鋪 訂製專屬紳士戰袍

格蘭西服店內有多款國際頂級知名布料。攝影石智中、林近加

 

格蘭西服負責人陳和平。攝影石智中、林近加

 

老字號裁縫店歷久不衰

格蘭西服賦予西裝活力

格蘭西服初期是上海紅幫裁縫包啟新所創,後來於1992年交棒給現任負責人陳和平。而談到訂製西服的靈魂,陳和平老師說「經驗」是傳統訂製西服能在市場上屹立不搖的祕訣之一。過去他曾有過在英國薩佛街(Savile Row,編按:英國頂級西服訂製街)接單訂製的經驗,加上這幾年客人的要求愈來愈多,在老經驗與新靈感的雙重碰撞下,傳統型態的訂製西服才能超越一般的高級成衣,成為近十年來年輕人衣櫃中的「戰袍」。

 

 

與其說訂製西服是一門生意,不如形容它是一門講究細節的藝術。無論鍾情於傳統訂製西服的魅力,或作為現代派西服的擁護者,以下4間訂製西服名鋪,都能讓本地紳士找到歸屬。

 

當男人穿正裝成為一門顯學的同時,有一批人也是在背後默默推動的功臣,台灣西裝裁縫4、50年來的黃金年代與現時的復興,他們都一直在同一個舞台上見證著訂製西服浪花的潮起潮落。

 

 

 

 

不同的口袋、釦眼、羊毛氈片等設計,都能為西服帶來不一樣的風貌。攝影石智中、林晉加

 

 

 

觀察客人喜好

「這行做久了,也就慢慢訓練出來一些識人的能力,每次從客人剛進門時,我就會開始想,他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喜歡什麼生活、樂趣、專長和興趣等等特色。並在溝通訂製西服細節時,盡量滿足他在我腦海中的完美形象。再依那個輪廓去做出符合客人形象的西服。」或許聽來抽象,但在為顧客量身訂製的細節裡,其實真的需要不少想像。從溝通、挑選布料、確定樣式,選定裡布(全裡或全單),縫線細節、顏色、特殊風格,到口袋與釦眼設計方式,各種不同的組成為訂製西服帶來各種不同面貌,也為穿著者帶來不一樣的風采。

套一句陳和平老師說的:「一套好的手工訂製西裝穿上身,你一定察覺的出來。光是領子帶來的視覺感,你會知道這件西裝是有生命,而非死板板的像『套』在你身上一樣。」

採訪途中有位客人前來訂製新的西服,櫃台後方確認名字後迅速的找出顧客資料卡,陳老師邊量身邊稱讚客人「十年來身形都沒什麼變,只要稍微改一下數據就好。」但我們撇見了這張量身資料卡的背後意義,資料卡上寫著2008年量身(資料卡每次量身後都會換一張新的),一張保存了十年的量身資料卡,足見格蘭對客戶的重視,我想這也是格蘭西服為何能在台灣裁縫界立於不敗之地的祕訣之一。

....詳細閱讀中國時報

照片提供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