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款式—西褲篇

眾所皆知,挑選西服是門深入的學問,但似乎較少人說到挑選西褲,當然,這與國人習慣成套購買有關,其實,西服與西褲得看成是兩個不同物件,同一個版型款式的西服合適於你,不代表成套的西褲對就是加乘的選擇,有時反而會成為扣分關鍵。


相較於西服的備受矚目,一般提及西褲似乎都是以近似配角的方式呈現,但上下身其實具有同樣的重要程度。上身的西服撐起的是男性的雄壯氣勢,而長褲部份則是具有修飾整體比例的效果,兩者缺一不可、相輔相成。亞洲男士多半喜歡以成套的方式穿著西裝與長褲,事實上,這卻不是最好的選擇,以下讓我們進一步了解選購褲子不可不知的一些事項。

 

西褲的歷史由來

提及西褲,一般指的均是由西方傳入的長褲模樣,其實歐州文化中著用長褲的時間並不長,最早的長褲記載出現於16世紀的義大利,在此之前歐洲男士所著用的多半為短裙與名為Hose的緊身綁腿長筒襪。反觀東方文化圈,褲子出現的時間極早,並在漢代之後延伸成漢人的基本服飾樣貌。雖然長褲是由東方率先採用,卻始終以內衣方式內著於長袍或短袍之下,寬鬆飄逸而僅在腿部與腰部以綁帶作固定,僅有士兵將褲子作外用服裝。所謂的長褲則是18世紀左右逐漸演變成今日的模樣,且成為西方國家的常見服裝,與西裝成套搭配的西褲則是在19世紀出現,由於西方文化隨著商業行為強勢進入世界各地,西裝與長褲也逐漸變成了各國通用的商務及正式服裝。有趣的是,長褲始終是男性的專利,在19世紀至20世紀中葉,女性在正式場合穿著褲子都是一種可以提起公訴的罪行,只有農婦或運動時候,女性才被允許穿著長褲,直到二次大戰後為了工作上的便利,女性穿著褲子才逐漸為大眾所接受。

 

結構解析與款式變化

長褲多半是由四片大布料縫製而成,結構基本上可分為腰頭(褲腰)、前襠(褲襠)、臀線及褲管幾個主要部份,主要結構之間的變化加上口袋數量多寡、皮帶環的配置與前襠的打褶與否,則成就了所有的褲型變化。而在四個主要結構中以腰頭最為重要,是決定長褲合身與否的第一要素,而褲襠與臀線的高低則可用以修飾身形,褲管的寬窄則決定了舒適程度與基本樣式,皮帶環、口袋與打褶則是擔任款式的輔助角色。長褲基本上依據使用場合則可分為正式與休閒,正式長褲如:禮服長褲、商務西裝長褲等,褲管較為合身、褲檔部份亦以服貼為主,褲腰的高低則沒有一定準則,多半是以肚臍高度上下,正式禮服的長褲褲頭則略微加高,布料的選用則重視挺度,有時甚至會刻意在褲腳的部份增加重量,以達到讓褲子看起來更加平順。而休閒時著用長褲則以卡其褲與牛仔褲為最大宗,各部份的寬鬆度與設計更加無限制,布料部份同樣隨意,以棉質布料居多。 坊間所說得款式則其實多半是個部份的比例調整,如高低腰褲是由褲頭的高低與前襠的長短決定,AB褲與喇叭褲則是由褲管的寬窄變化而成, 在不影響西服整體正式感的前提下,均可視個人需求挑選。

 

依據身材選擇版型

與西裝相同,西褲應以「對穿著者身材做出最好的修飾」為選用準則,過度跟隨潮流卻絕對不是紳士應有的穿著態度,須同時考量到合乎身材的樣式。以近年來蔚為風潮的細身風格為例,如果穿著者較為壯碩,不單達不到服裝應有的靈秀感,反而會在視覺上讓整體身材橫向發展而使比例走樣。合身的西褲挑選以褲頭為首先,高度應該不偏不倚的落在肚子的高點處,身材稍有份量的男士尤須注意此點,合適位置的褲頭恰好可以修飾腹部,使得肚子較不明顯,如已有小肚子又穿著過低的褲子往往會更加凸顯肚子本身,身材纖細的男士們則較無限制。襠部通常與褲頭高低相關連,打折與否則是個人喜好,但過於纖細的男士應避免穿著襠部打折的褲款,以避免顯得腰部過細,而壯碩的男士則要注意不可讓打褶部份拉開。臀線與穿著者的臀部肌肉的發達程度有關,身型壯碩者較無限制,但如果身型較為單薄,就應該藉由褲襠與後腰圍線的高低調整來修飾。褲管部份較為自由以舒適為原則,修長的人應避免過窄與過短的褲型,看起來不夠大方,而嬌小的人則須注意到不可穿著太寬鬆、過長以及褲腳反折,會顯得沒有精神,長度的部份則以適中為基準。

 

上衣的搭配手法

雖然成套販售是西服常見模式,但事實上成套的西裝與長褲往往會給人過度正式而流於呆板的印象。西褲的上衣搭配可分為正式與休閒兩種,正式搭配強調正式感,要注意的是褲子本身的材質不可過於休閒,而休閒搭配則與正式雷同,但布料與花樣選擇更為多元豐富。正式搭配手法有三:1.相同色系2.深淺色系3.花紋選用。相同色系以布料上的差異為原則,藉以烘托出服裝整體的層次感。深淺穿搭則是以上下身的色差為原則,可以是上深下淺也可以是上淺下深,不過後者較為符合亞洲人身型特色。花紋選用算是進階的搭配手法,藉由褲子本身的花色變化達到上下身的豐富度,最常見的分別是深色淺條、小格紋、本色本花以及格子樣式。深色淺條為深底色帶淺色條紋的布料,上身搭配深淺皆宜,小格紋則是指布料上有淺色細小格紋樣式,上身搭配同樣深淺皆宜。而本色本花則是花紋與布料底色相同,乍看為素色,隨光線轉折便有不同表現,建議與同色系的上衣搭配以免失去重點,而格子褲則是由淺色底深格紋的布料製作而成的長褲,多半是休閒穿著使用,但如果格子不是太大,也可以運用在正式穿著上,雖然長褲的變化頗豐,但持平來說,深藍色的長褲是最為百搭的款式,也最為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