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的腳上風情(二)

上一期的講座中,我們討論了可以如何選擇搭配西裝的紳士鞋,然而這只是選擇舒適的第一步,接下來我們會介紹基本的穿搭原則,以及大家常常忽略的皮鞋保養須知。

 

Q1.紳士鞋的顏色怎麼選?
相對於服裝與配件而言,鞋子的樣式與顏色是比較不受季節與時效性所影響,而最重要挑選的原則,一是合不合腳,穿起來的舒適程度。再來就是依照服裝的需求去做挑選,就如同先前所介紹的紳士鞋的分類,需要繫鞋帶的鞋款比較適合正式場合,如牛津鞋與德比鞋。
至於顏色方面其深淺程度也決定了正式與否,一般來說黑色皮鞋絕對是最正式的選擇,相反地白皮鞋則是適合休閒穿著,或是搭配亞麻材質的西服在夏天穿著為佳。另外,咖啡色也是正式場合不會出錯的選擇,也能因應各種場合,善於搭配更能展現個人品味,再講究一點,切記搭配鞋款的顏色不要比西褲的顏色淺,如此一來,應付正式場合應該不成問題。
至於其它顏色,像是酒紅色、淺棕色、橘黃色,甚至綠色、紫色,對自己搭配很有信心的男士當然可以一試,顏色也牽涉到不同國家的穿著風格,像是義大利的男士對於棕色鞋款就有所偏好。不過對於想要在鞋款顏色多方嘗試的男士,我想可能在服裝多採用明亮、輕柔色調的春夏,可以大膽嘗試不同顏色的非綁帶鞋,至於正式的場合還是先前所提的黑、咖啡色繫帶鞋最適合不過。

 

Q2.男鞋基本搭配原則。
鞋款的選擇不外乎就是款式、顏色與穿著的場合,在前文要提到了場合與顏色的選擇,但這裡我們則針對鞋款、襪子的顏色搭配做介紹。基本上不知道要選什麼顏色的鞋子,再往上看看自己的皮帶,鞋子與皮帶同色是基本法則。
因此,一般常見的黑色、褐色皮帶就會選擇黑色與褐色皮鞋,那西裝長褲顏色怎麼選,也可從這裡延伸,像是黑色皮鞋搭黑色、深藍或是灰色長褲都很適合,而褐色皮鞋除了褐色外,亦可搭卡其、灰、藍與深藍色,而襪子顏色比較單純,就是同色系搭配。
另外,想要顏色比較跳又不失風格的男士可能會選擇紅褐色系的鞋款,長褲顏色可以選擇褐色、灰色與深藍色,襪子則是紅褐或是相近色調為主。
在這裡我們介紹的原則是辦公室穿著為主,像是運動鞋、帆船鞋、靴子與涼鞋並不在此限,但就算是商務休閒穿著,亦不建議搭配上述鞋款辦公。


Q3.想要穿得休閒自在,鞋款怎麼搭配?
LW55中我們提到紳士鞋大致可分為牛津鞋(Oxford Shoes)、德比鞋(Derby Shoes)、孟克鞋(Monk Shoes)和樂福鞋(Loafer Shoes)等四大鞋款,主要的差別在於繫帶與否,但隨著現代款式百花齊放,雖說尖頭牛津鞋最正式,樂福鞋最休閒,但隨著正式與休閒的界限逐漸泯滅,怎麼選正式鞋款和休閒鞋款才適合呢?除了前文提到的顏色外,繫不繫帶還是判斷正式與否的首要因素,再來皮底較膠底正式,但是像是皮底的樂福鞋無論是素面或是有穗紋、流蘇裝飾,仍可歸在正式鞋款。
至於穿套式的鞋款比較休閒,橡膠底鞋款亦是判斷鞋款休閒與否的條件,特別是厚膠底與有紋路的膠底鞋是最休閒的鞋款,以及有沒有在鞋面與鞋舌上做紋飾,亦有差別。


Q4.鞋子的保養須知。
皮鞋需要細心呵護,所以最好在剛買鞋回來時,先以鞋油擦拭保養形成一層保護膜,再噴上防水保養油,如此一來鞋子較不易受損也不怕潮濕,這是最基礎的保養。
在平時穿著時,要注意穿完後可以乾布擦掉鞋面灰塵或泥土,準備專用的鞋刷輕輕擦拭為佳,如果有明顯的髒污,須用專用的清潔劑處理,唯要注意的是不要太過用力,否則會造成皮革顏色不均。再來,保持鞋子的乾燥與透氣極為重要,特別是台灣的天氣相當潮濕,再加上穿著時腳容易出汗,如果收納前沒有讓皮鞋充分自然吸收汗水與濕氣,通常是靜置兩天左右,不然就容易造成皮鞋發霉、受損。如果鞋子淋溼了,切記千萬不要放在太陽底下曝曬或是以吹風機的熱風加速乾燥速度,這都會使皮革的纖維收縮變形,放在室內通風良好處自然陰乾為佳,且收納時最好能放入木造的楦頭,一方面吸取濕氣,也可以避免鞋型走樣。
除了清潔與乾燥之外,以保養油加以擦拭可讓皮鞋保持光澤度,但記得不要將保養油直接與鞋面接觸,而是適量倒在乾布擦拭,這樣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斑點或是色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