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的腳上風情

想要瞭解一個人的品味,除了從身上那套「衣裝」看起,腕間戴的手錶、腳上套的鞋子皆能看出端倪,特別是鞋子,不僅是品味與地位的表徵,舒適與否更影響穿者的健康,此次我們來談談西裝鞋款如何搭配。

 

Q1.搭配西裝的鞋款怎麼選?
在過去製作西裝多年的經驗中,客人常會詢問我訂製了一套好西裝,下面的鞋款要如何搭配?搭配鞋款第一還是要考量舒適度,就像很多女生都喜歡穿高跟鞋,因為當她們足蹬三寸看起來體態優美、搖曳生姿,但是穿起來會不會不舒服,我相信應該只是比較痛和比較不痛的區別。
回到西裝要搭配的鞋款,繫鞋帶的款式是最正式的,比較講究的鞋子多以小牛皮製成,在此並不建議選擇人造材質製成的皮鞋,雖然其價格較為低廉,但是人工材質並無如小牛皮等天然材質的延展性,即使穿久了也不會舒適,也無皮革孔隙可排汗避免腳臭,更不能吸收皮革保養劑精華,越擦越亮。同時依據個人造型進行搭配,以褲子的款式來說,褲腳的長短與褲管的寬窄就需要考慮進去,否則褲管全擠在鞋款上方或是蓋到鞋跟處太多,就會影響整體形象。

 

Q2.紳士鞋的四大鞋款。
紳士鞋款如果要做區分,大致可分為四大鞋類:牛津鞋(Oxford Shoes)、德比鞋(Derby Shoes)、孟克鞋(Monk Shoes)和樂福鞋(Loafer Shoes)。差別在於是否要繫鞋帶與鞋舌的處理,牛津鞋與德比鞋需要繫鞋帶,樂福鞋可以直接套上,至於孟克鞋則是介於兩者之間,揚棄了鞋帶,以環釦的方式固定鞋襟。
牛津鞋的特色是襟片為封閉式(Enclosed Lacing)的,所謂襟片是指鞋帶孔的那兩塊皮革,且與鞋面一體成型,鞋舌則是以另一塊皮革製成。簡單來說,牛津鞋繫緊時幾乎看不見鞋舌,鞋帶很難鬆開,穿起來非常貼腳。而德比鞋恰恰相反,鞋舌與鞋面是同一塊皮革,旁邊的襟片是另外再縫上的,所以鞋帶很容易就能鬆開,英國人又稱為正式賽馬鞋。
兩者相較之下,德比鞋開放式的鞋面還是較牛津鞋不正式一點,但因為沒有那麼貼腳,對腳背高的人是一大福音,穿起來更輕鬆自在。
至於孟克鞋則是以寬版的皮帶再加上金屬釦環,取代了鞋帶的設計,個性十足的設計頗受品味型男歡迎,第四款的樂福鞋則是穿脫最容易的鞋款,無鞋帶設計配合近來流行加上流蘇、金屬吊飾等裝飾,休閒感十足,很典型的美式風格。

 

Q3.挑選一雙上好的紳士鞋!
全球知名的時尚雜誌《君子雜誌》六○年代的專欄作家佛雷澤(George Frazier)曾提到:「判斷男性是否懂穿,要向下看。」就我自己製作西裝那麼多年經驗的立場,我看到許多男士雖打理好上下半身的門面,卻因為很少看到自己的腳,反倒忘了腳上該穿哪雙鞋。皮鞋應該是男士衣著中第二昂貴的配件,不僅僅能展現個人品味,更與個人健康密切相關,因為緊緊套在腳上的皮鞋,長時間與皮膚接觸會影響血液循環與代謝,因此如何挑雙好鞋實在不可不察。
一雙皮鞋的好壞最先考量的是鞋楦,鞋楦就是鞋子的造型,簡單來說就是西裝中的版型與剪裁,基本上有好的楦頭這雙皮鞋的品質就毋庸置疑。可從鞋面、鞋底判斷楦頭的優劣,好的楦頭正視鞋面外側腰線極具弧度但內側平直;翻至鞋底,楦頭的外側腰線會與鞋面外側腰線幾乎重合,但內側腰線弧度極大,看起來就像是一根香蕉。皮革以集耐穿、透氣、防水眾多優點於一身的小牛皮為佳,容易保養清潔。另外,講究的皮鞋鞋底與鞋面會以縫線縫合,比大量製作膠合的鞋底質感更佳。有的鞋內甚至會多縫製一層宛如手套的內裡,讓雙腳被ㄧ雙柔軟的皮套托著呵護。


Q4.襪子搭配重點。
穿著正式服裝時,須避免黑皮鞋與白襪子的搭配,不過為什麼不要這樣搭配呢?因為襪子的搭配也依據穿著場合區分,分別為正式、休閒與運動,因此紳士鞋搭配一般運動鞋款的白色運動襪,是顯而易見的錯誤。應該視襪子花色與西褲顏色是否搭配才是,通常比西褲色系再深一點,整體搭配才恰當得宜。而紳士襪的長度至少要到小腿肚的一半,如此一來坐下時不會露出腿部肌膚,對於長度與顏色的講究,其實可視為是西服穿著的延伸,試想坐下後褲管底下要是露出顏色不搭配的襪子,是多麼地不適宜。
此外,襪子的質料也需要注意。如果是紳士襪的話,以品質絕佳且單一材質的棉、毛料製成為佳,善用材質的特性讓穿著時冬暖夏涼,再採用平織法讓觸感更為細緻。尺寸最好比平常鞋子的尺寸大一號半,若是穿的太大容易擠成一團,不只不美觀,襪子的耗損率也高;若是太小,襪子與肌膚之間會太繃不舒適。另外,可選擇有花色、圖案的襪子展現個人風格,像是圓點、菱格紋、鳥眼紋等都是安全又不失變化的好選擇。切記太前衛的圖案、突出的亮色系或比例誇張的花紋,都不宜正式場合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