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關鍵字

翻開報章雜誌常常看到今年開始流行Preppie Look,或是一定要有Military的配件才夠In跟上潮流?這些辭彙常讓人摸不著頭緒,此次講座要來介紹幾個常見的穿著關鍵字,讓您輕鬆掌握辭彙背後的精華所在。

 

Q1.Dandy(型男風)
Dandy一詞在中文中有人譯作「花花公子」,讓人容易聯想到美國知名的成人雜誌"Playboy",亦是翻譯為花花公子,在此定義下的花花公子,給人的形象是玩世不恭、愛拈花惹草,不過服裝類型上Dandy譯作「風格型男」或是「丹迪型男」則更貼切,兩者都具備注重打扮與物質享受的特質。
追溯至十八世紀末至十九世紀初,一批出身自中產階級卻積極仿效貴族生活型態的男性,在工業革命後他們具有一定的經濟水平,特別重視外在,講究說話的語調方式,甚至是嗜好的培養,都有其一套生活模式。當中最有名的莫過英國社交名流博.布魯梅爾,可謂史上第一位丹迪型男。
重視布料的質感、簡單合身的剪裁,透過裁縫師傅的一雙巧手製作出的服裝,穿出落落大方與男子氣概。像是布魯梅爾曾提過, 「如果我驚動你、引起你的注意,我就不再優雅了。」不就反映風格型男以優雅為依歸,而非驚世駭俗、譁眾取寵。何謂Dandy穿著,也就是本書自始至終對穿著、搭配的原則,能夠在正式與休閒間拿捏恰到好處,進而顯露個人特質,穿出風格的型男打扮。

 

Q2.Minimal(極簡風)
Minimal字面上指的是最微少、極小的意思,在服裝上則是指回歸最基本的剪裁、最簡單的款式,從上個世紀九○年代開始風行,是針對八○年代華麗誇張服裝風格的一種反動,將服裝簡化至最基本的款式,除去功能考量外的多餘綴飾。不過極簡風格並不代表毫不奢華,是在款式、圖案與配飾上做絕對的簡化,但是強調面料的質感與其純粹美學,希望帶給穿著者一種不彰顯外放的細緻感受,在節制與奢華中擺盪。來自義大利的PRADA與ARMANI、德國的JIL SANDER、紐約的CALVIN KLEIN,以及日本的三宅一生、川久保玲、山本耀司,都屬極簡派,只是有的將炫耀包裝上一層節制外衣,或是反映服裝與穿著者間的互動,無論如何,極簡風格雖然排除許多設計元素力求簡單,卻又投射出服裝的更多面向。

 

Q3.Military (軍裝風)
Military軍裝元素在現代時裝中是不可或缺的要素,是男裝歷史演進的重要基石。至於哪些設計可以歸類為軍裝元素,基本上風格與顏色類似軍裝的即可歸類於此,例如:軍綠、卡其、淺棕色、綠褐色、巧克力色等,迷彩色、海軍白或藍色更毋庸置疑。並著眼於士兵作戰的需求,耐磨的質料、多功能性的口袋、腰帶的設計、銅製拉鍊與金屬扣環等等,而剪裁時為了整體看起來英氣勃勃,因此外套傾向比較短襬便於活動,且英挺的肩線、合身的剪裁,重點的肩章、徽章設計都能讓人看起來神采奕奕。另一方面,刻意刷洗造成的仿舊效果,也是軍裝風格服裝的特點之一,仿擬軍人在訓練或實際作戰時留在衣物上的印記,也可顯露軍人不拘小節的豪邁氣息,同時與服裝線條的俐落衝撞出性格美,是近來被突顯的個性時尚。

 

Q4.Preppie Look(學院風)
Preppie Look中文譯作「學院風」,在英文中Preppie指的是預備學校的學生,在十九世紀末直至二十世紀中葉出身自WASP(白人盎格魯-撒克遜新教徒)的上流社會家庭,他們培養子女進入常春藤大學之前所念的私立中學就是預備學校,而學生也可拼作Preppy、Prep。現在Preppie Look指的就是美國東北部的八所常春藤大學裡學生校內的穿著,也有Ivy Style之稱。得體、乾淨又有品味是Preppie Look給人的良好印象,他們選擇穿著單排三扣西裝(像是海軍藍的布雷澤外套搭配刻有校徽的金屬扣)、V領毛衣或背心搭配襯衫、繫上斜紋領帶,下半身是卡其褲等。或是穿著Polo衫、百慕達短褲,搭配針織開襟外套,帆船鞋或樂福鞋等,若再配上一副膠框眼鏡,濃濃的學院風不言而喻。需要格外注重儀容、剪裁要合身,才能穿出學院風的優雅精神。

 

Q5.Vintage(復古風)
討論時尚關鍵字中絕對不能遺漏的是復古Vintage,雖然時尚具有最新最快的外貌,但是其內涵卻是根植於歷史與傳統,最具創意、最前衛的頂尖設計師的設計也絕非天外飛來一筆,而是不斷從過去的服裝中尋找元素激發出創意,也就是為何每一季時尚關鍵字中「復古」永不缺席的原因。舉例來說,以十年做一個潮流分界,每過個幾年又會重新流行,就像是大翻領、大墊肩與飛行墨鏡也是來回躍上與淡出時尚舞台。
另外,Vintage也指古董衣、古著與現代服裝的混搭,古著原汁原味保留當時設計,經過時間淬鍊讓服飾呈現自然光澤與風情,在搭配上是以整件舊的單品與現代衣著混搭穿出不同的趣味,況且有些設計一旦時間過了其實很難復刻,所以要是能找到當時保留完整的設計實屬不易,這也成為Vintage讓許多人著迷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