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製西裝細節

先前的講座曾針對西裝面料特別介紹,除了不同材質特性外,編織方式的影響與花紋樣式亦是不容小覷,亦能決定西裝的風格,此次將針對常見的布紋織法與花紋進行介紹,以及視不同場合穿出英挺帥氣的西裝風格。

 

Q1.布紋織法的基本介紹。
過去的講座中我們曾針對布料材質加以介紹,不同纖維特性呈現運用於不同服裝之上,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織法亦是如此。特別是布料的織成是種三維的藝術,不僅採用經緯兩條線所紡織,用上四五條絲線更是常有的事,於是乎產生許多細微精巧的視覺變化。一般來說,上衣織法通常比較粗獷,因此看起來休閒,而套裝或是下身的褲子捻紗較細較密,因此也比較耐磨。
正式西裝布面多半以平織為主,也是最簡單的織法,可讓布料透氣輕柔,最適合製作夏季服裝。
可由對角線紋路延伸出多種樣式的斜紋,由於其韌性較強,加上四季皆宜,是主流織法之一,像是取其狀似鋸齒狀、魚骨造型,與形似中文的「人」字的魚骨紋、人字紋,就是斜紋的一種變化。同樣是以直角平形織匯而成的布料,可以有兩種不同方向的織成處理,像是比平織在水平與垂直再增加兩條紗線的方平織,則是製作方格紋的織法,或透過兩條不同顏色紗線織成宛如鳥眼造型的鳥眼花紋。另外,以棉花製成的燈心絨,每平方公分纖維可達千條,非常保暖;比棉花更厚且柔軟、織法更精細與光澤度更佳的緞織,或是以2-3mm纖維織成的絲絨,都展現了服裝不同的層次感,與增強布料在垂墜度的多樣變化。

 

Q2.常見的西裝花紋介紹。
西裝的花紋主要透過線條、幾何圖形的組合與尺寸進行變化,以條紋為例,有如以粉筆畫出的白條紋、有如鉛筆筆尖畫出的細條紋,或是以細點描繪排列而成的極細條紋。至於格紋主要由橫、直線條交錯變化,有的形狀狀似窗框,或是相當知名的葛倫格紋,在同一塊面料上以大方格包含了不同顏色的小方格,運用於傳統西裝或是運動外套上皆很合適,更因為二十世紀的時尚Icon溫莎公爵偏好穿著,而有了「威爾斯王子格紋」的別稱。此外,古塞爾特人時常穿著的格紋也被蘇格蘭人應用在傳統服飾蘇格蘭短裙之上,以多彩的方格組成。另外,還有比較常見的千鳥紋,又稱為犬牙紋,因為其英文Hound's Tooth即是犬牙之意,多以羊毛織成,採用黑白兩色搭配。而前面所提的威爾斯王子格紋,不僅以葛倫格紋為基礎,還加入了千鳥格紋、細線組成的方紋,讓視覺變化更為豐富。

 

Q3.如何依場合選擇合適西裝?
服裝就像是說話,會跟著所在的場合加以變化。若是以出席商務或是工作等正式場合來說,一套符合自己身型剪裁良好的套裝,布紋可以素面為主,選擇單一深色系且無花紋的西裝面料不僅看來穩重,且為最安全不出錯。或是加入條紋的深色西裝可增加權威感,並可透過細直條紋可收縮與拉長身型,更為顯瘦。小且不鮮明的格紋或是人字花也適合商務正式穿著。
而非正式場合,如果考量泛用性高的話,不妨準備黑、藍或是深灰的西上衣,下身可搭配休閒褲或是牛仔褲,遊走在休閒與正式之間,看來有型輕鬆卻不失禮,如果是花樣上,可以考慮大格紋,若在配合明亮的色彩,會更顯休閒。
至於談到最正式的場合,像是就職大典、國家慶典等,正式與莊重是最高準則,同時身兼主人亦需考量華麗感,即會考慮緞面、絲絨等材質,搭配緞面、絲瓜領或是特殊領等設計,此時禮服即派上用場,最能展現穿著者落落大方的氣度。

 

Q4.回顧西裝風格趨勢,現今趨勢剖析?
百年來西裝結構不脫三件式或是兩件式的框架,款式的差異多在於領片大小、開襟高低、鈕釦排數、口袋數量與位置及後襬開衩,最初的幾十年以開高襟的英國三件式西裝為主流。直到六○年代,受到社會風潮激盪,大行其道的搖滾、嬉皮元素,改變了西裝的樣貌,讓剪裁偏向窄長的設計,前襟窄尖、褲子也十分細長、領帶面窄、兩側口袋採斜向設計以襯托出腰身。渡過了石油危機的七○年代末期、八○年代初期,隨著全球經濟好轉,消費力逐漸昂揚,人們為彰顯財富,因此西服開始偏向誇張的設計,如明顯的肩線、清楚的Logo,好讓人一眼瞧出自己的行頭,採取寬鬆的設計,開領也低至腰上,誇張的設計席捲一時。而後輕素材的發明,降低穿衣時的負荷感並變換顏色增添新意,充份運用色彩及線條則成為九○年代西服的最大特色,同時對於過去的反動,極簡風格蔚為主流。至於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可說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以領子為例,無論是過大或是過小的領形,皆有消費者支持,像是2012年,走回五○年代的步伐,逐漸放大領片的西服比比皆是,不過我認為,其實並不一定要以特定的剪裁風格為依歸,或是刻意追求潮流跟隨趨勢,最好就是能綜合各家所長,結合自己身形的獨特性,才能穿出最In的風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訂製西服指南
* 如何依場合訂製合適西裝,不同季節的材質選擇,如何以布紋變化新意
* 回顧西裝風格趨勢,現今趨勢剖析
1.如何依場合訂製合適西裝?
2.依據不同季節如何選擇西服材質?
3.西裝花紋百百款,如何依據版型與場合選擇適合式樣?
4.回顧西裝風格趨勢,現今趨勢剖析?

衣服的雛型、款式、布紋包括色彩,去做變化與點綴。
平織、斜紋、狗牙紋、人字花,增加層次感 增加布料的垂性變化
斜紋韌性較強,也是主流布紋,因為羊毛染色體 比較飽和 勻稱組織凝聚水分,越好的羊毛染色更飽和與光澤度佳
一般來說,上衣織法比較粗獷,也感覺比較休閒,而套裝、褲子捻紗比較細比較密,也比較耐磨。

燈芯絨 外表長毛 正順與倒順 休閒
絲絨 用在禮服上
材質混搭:CASHMERE+絲、羊毛+CASHMERE+麻+棉,增加豐富性。
格紋深淺變化,格中有格,
條紋最流行,主管階級 0.2 0.8 1 條紋寬窄與顏色漸層EX 灰配淺灰,內含紅條 紫條
穿著是一個人性格的延伸。


一般、正式、商務:套裝、條紋、素雅,以不鮮明的格紋與人字花為主。
休閒、非正式場合:藍色西上衣+休閒褲或是牛仔褲,用途要廣的話,相容性高的話,可以以藍黑或是深灰。
正式、就職或是慶典:正式、華麗感,莊重 可選擇緞面、絲綢 絲瓜領 特殊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