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裝細節機能進化

打從十九世紀以來,現代西裝的基本架構早已成型,不過隨著時代演進,逐步放寬服裝規範,正式與休閒間的界限逐漸模糊,強調舒適、加入機能性設計的新一代個性西服蔚成主流,本次講座透過幾個細節機能變化,提供西裝穿著的新面向。

 

Q1.如何在穿著西裝之時,不再看起來綁手綁腳,更為輕鬆自在、活動自如?
回顧西裝的緣起,英姿煥發的軍裝穿著是西裝發展的雛型,因此現代西裝格外重視肩線、腰線與胸線的合身剪裁,以呈現英挺神采奕奕的男仕形象。一般商務所著的西裝,手肘前後擺動45度是一般的活動量,對於常坐辦公室的白領精英算是符合其需求,但這樣的西裝只能稱得上好看,並不見得穿著百分百的舒適。不過對於穿著正式西裝出席場合的音樂家、指揮家而言,由於職業需求抬手角度大,因此增加後背活動量的機能設計,讓抬手角度不受衣料製肘更為平順。或是對於新一代商務人士,欲求在工作與休閒中取得平衡,結束工作時穿著西裝駕著跑車出遊,來到郊外騎騎小折踏青,如何兼顧西服美觀又方便活動,一來同先前所提增加後背活動量,並做後折的設計,這樣一來可避免手放下時看來不夠合身的效果,並在袖寬尺寸調整拿捏,另外,有些人在西服下襬採用短身設計,坐下來不會遮住椅子的長度,讓穿著者活動更方便,亦是現在流行的樣式,呈現更為活潑青春的氣息。


Q2.如何變化西裝領片,呈現不同西裝風貌?
西裝領口、襯衫與領帶合而為一的"V"型區域,協調與否是西裝穿著得體重要判斷標準,因為可以直接影響一個人視覺上身材的高矮胖瘦,V型往上集中可拉長身型,反之則可顯得下半身矮小。雖然挑選領片樣式全依穿著者個人喜好,像是禮服常用的絲瓜領、一般常見的標準領、劍領、魚嘴領等等,且現今流行小領片,不過仍依個人體型加以變化,像是體型寬厚應當避免西裝領形過小,以免更加突顯體型,反之高瘦身材盡量避免領子過大,讓單薄身形更為顯著。除了領片造型與大小外,由過去貴族們打獵的行頭延伸而來的獵裝設計,要是在郊外天候驟然變化,可以將領片扣上包裹住整個頸部,或是在季節變換之際乍暖回寒,在西裝領片上增加鈕釦與繫條,可以平擺也可以豎起,兼具造型與保暖兩項功能。


Q3.如何在口袋容納量做變化,儲放更多小物卻不影響西裝造型?
以穿著西裝最Smart的建議來說,一來不建議背Oversize過大過重的包款,因為單肩負重連帶另一肩受到拉扯,破壞了衣服最佳的樣子,同時也不建議口袋塞入太多東西,破壞穿著西裝時整體的視覺平衡。但就一般人實際的穿著習慣,無論是筆、名片夾、皮夾、鑰匙、眼鏡與現在流行的智慧型大尺寸手機,不都是隨身攜帶?
因此,除了眼睛所及胸前與兩側的口袋,在訂製中可在口袋中設計所謂的袋中袋,簡單來說,一般包款收納夾層的設計,讓前述的小物適得其所於不同小口袋之中,西褲的腰頭也可再設計小暗袋。若是需要隨身攜帶書籍、雜誌,亦可採用魔術袋的設計,放入物品是向內裡延伸,因此外觀上難以辨別有放如此大尺寸的物品。另外,胸前口袋亦可在鈕釦袖眼加以延伸,多出別上胸花、玫瑰花的空間,能夠儲放更多小物品,不但不影響西裝造型,更增添多樣風情。

 

Q4.如何善用絲巾、領巾等配件,營造西裝不同風情?
除了領帶是整體搭配畫龍點睛的重要單品外,放在西裝胸前口袋的小方巾,更是流露個人品味時髦的小配件。在顏色的挑選上,最正式的場合以白色口袋巾為首選,或是可從西裝與襯衫的搭配中找出交集色,最簡單的是以領帶顏色決定口袋巾顏色,比如說黑色領巾與黑西裝搭配,或是若以黑白灰成套搭配時,可以打上灰領帶或放灰色的口袋巾效果也不錯。如果穿著較休閒,口袋巾顏色鮮豔一點或是挑一些小碎花、圓點的圖案也無妨,視覺更顯張力。
在折法方面,越正式的場合要折得越整齊,以完美的三角形放入胸前,露出尖端的三角,非常優雅,最適合搭配暗色系的西裝。若在戶外或是非正式的Party場合,可以弄得鬆一些,抓住口袋巾的中心點,以反方向的四角塞入再反折,看起來就像盛開的花朵,以細節襯托整體穿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西裝雛型希望英挺好看有精神,從外型看。真正懂得作衣服希望強調人體機能性,穿著一天下來最重要的仍是舒適,合身至少要能有基本的活動量,剪裁量要能好穿。
1.好看,不好穿。
2.機能性強, 像音樂家、舞蹈家、指揮家活動量大,抬起手比較平順
3.綜合,好看又好動。
開著跑車到郊外,騎小折,手拆腰不會東跑西跑。
可以增加背量,放下時沒有那麼漂亮,但是活動時量比較多。
過去製作西裝需求為 好看英挺 看起來精神奕奕,前後擺動45度。
後背做後折設計,放下可以隱藏,坐下來可以短身不要遮住椅子。短身輕便,容易活動。

西裝要放報紙、書本、雜誌
魔術袋,放進去往裡頭延伸,而非往外頭鼓出來。

口袋中還有袋中袋,如同包款中的收納功能
筆、名片、小零錢、鑰匙、兩只手機、眼鏡。
正常口袋的袖眼再多做延伸設計 可以放胸花、玫瑰花

褲子的暗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