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必備的四大款式(上)

上一回我們定義了何謂「成功穿著」,也針對男性服裝做了簡單分類,依據場合與功能區分出四大款式,此次我們將更進一步帶各位瞭解最能展現合宜穿著的正式西裝與外出上衣。

 

Q1.正式服裝的基本樣式
顧名思義,正式服裝就是正式場合穿著的服裝,包含正式西裝、禮服。無論是否因工作需求,每個人至少都會有出席婚喪喜慶場合的需求。正式服裝多半在面料上講求硬挺、不容易皺,所以多半以羊毛作為主要材質,花色則以黑、灰、深藍等素雅大方的基本色調為原則,襯衫搭配以白、藍色系,打上領帶,再講究點使用袖釦、口袋巾等配件。
不過在此之中最為正式的非禮服莫屬,依時間又可分為晨禮服、晚禮服及短禮服三種,前兩項為大禮服與長禮服。顏色多為黑或灰,樣式與西裝相仿。晨禮服上裝後襬為圓弧形、長與膝齊,下身為深灰色黑條褲,用料與西裝相仿。晚禮服用料華麗,多用絨面布料或絲綢,上裝後襬成燕尾狀,下裝與上身為同一布料。短禮服去掉後方衣襬的長度,樣式與西裝類似,可視為禮服的精簡款。但對於一般人來說,從晨禮服簡化而來的黑色正式西裝,由於樣式與西裝外套無異,內搭襯衫也並無不同,只要以不同的褲子款式與領帶顏色區分場合即可,成為許多男士選擇的百搭款。


Q2.正式服裝的穿著變化
一般工作、出席正式場合的正裝都是以成套搭配為佳,但是九○年代從美國開始流行的商務休閒穿著風潮,為所謂的辦公室穿著、專業穿著提供了新的視野,並且事實上一次大戰前的西服穿著,也並非成套穿著,因此如今將正裝拆開搭配的穿著,也可以看作是某種程度的回歸傳統。
最重要的是單穿正式服裝需把握對比原則,舉例來說,可透過顏色、材質與圖案的變化,讓同色系的上、下半身產生不同的變化。正式西裝以灰、黑與藍色系為主,看起來素雅中顯露莊重,質料可採用光滑柔軟的精紡羊毛質料,並搭配質料直挺一點的休閒褲;顏色方面如藍、咖啡、灰可以搭配大部份顏色的西裝上衣,如果真的上下半身都是同色系,不妨以顏色的深淺不同來對比突顯,像是深灰搭配淺灰。花樣除了素色外,斜紋、網狀、格紋或是人字花,也可搭配卡其褲、牛仔褲與休閒褲,切記圖樣不要太顯著。最後提醒若正式禮服單穿搭配休閒褲反差實在太大,並不建議。

 

Q3.外出上衣的基本樣式。
外出服裝則包含休閒西裝、單件式西上衣(Blazer)等,可看成是正式服裝的放鬆版本,指樣式上與正式服裝相仿,但卻不適合在正式場合穿著的服裝。外出服裝是種以正式服裝為基底,保有西裝樣式、卻選用休閒感較重的毛料、圖紋,以及素雅色調所製作的外出上衣,刻意加入一些休閒元素的服裝。此種服裝與不打領帶的襯衫、素面西裝褲成了最佳組合,保有西裝的大方樣式並帶點莊重,但又給人較為放鬆的感受,不過依然不建議在正式場合穿著。帶點休閒味道的棉質西裝,例如美國十分流行的泡泡棉外套,以人工營造出波浪式的皺褶表面,皺褶其實並不醒目,實際穿著也不易皺,並且質材輕盈的特性也不會讓汗水黏貼肌膚,而白底藍條紋的經典搭配,更是讓人視覺上就很清爽,在在呈現出不同的閒逸氣息。此外,不少人更選擇直接把襯墊拿掉,讓面料的垂墜感自然地呈現。

 

Q4.外出上衣的穿著變化。
單件式西上衣的穿搭越來越受歡迎,也有很多人鼓吹衣櫃一定要有一件"Blazer",至於什麼是Blazer?傳統上是指海軍藍的金鈕釦雙排外套,據傳是十九世紀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到"HMS Blazer"快艇視察時,所有人員所穿著的藍色雙排釦西上衣,讓女王印象深刻,之後受到皇室認證而得名。也有一說是英國劍橋大學划船隊的成員,在十九世紀晚期所穿著的火紅色外套。
不過以商務休閒穿著來說,很多人將單件式西上衣歸類到Blazer之中,單排釦兩釦、三釦的設計是熱門款。像是穿著休閒的西上衣,內搭襯衫與領帶,接待客人討論公務時,不失莊重又得體;不打領帶的話,可以搭配毛衣,甚至再打上圍巾、絲巾為頸部增添風采,也可穿上保暖的高領毛衣,一般場合都可穿著且有型。下半身搭配方面,棉質、燈心絨、牛仔褲,甚至西裝褲皆可,細節上口袋的製作可以採用貼袋,或是開袋;領片的壓線可用縫線,也可使用壓線,還有像是開衩、墊肩設計上更不受拘束,穿著更輕鬆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