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出西裝活力風格

依據職業、身份與個人身型,挑選出合適的款式,相信大家越來越能掌握「穿得對」西裝原則,然而如何能夠在此之中變化細節,在傳統安全的搭配與保守沉穩的風格中,穿出活力與新意即是本次講座的重點。
 

Q1.    搭配之前,瞭解西裝基本比例架構。
 對於每個人來說,多多少少都存在著身材比例與體型上的不完美,大多數的人絕非是穿什麼都好看的衣架子,要如何透過服裝來修飾先天與後天造就的不完美,「穿對」衣服絕對是解決之道,但在此之前讓我們先瞭解身材與西裝架構間的比例關係。在製作西服時通常會將一個人的身高從頭到腳分作八等分,當中扣除頭部比例,後頸至腳後跟的長度約佔總長八分之七,上下半身比例各為此二分之一,因此下半身的比例通常是以此為基準作調整。
    不過比例又存在西方人與東方人的體型差異,像是以西方模特兒身材舉例,鼠蹊部的位置約在身高總長的二分之一左右,一般人的身材也是在此增減,但是亞洲人身高總長的一半約略在鼠蹊部與肚臍的中間,這也是為何西方人身材普遍看起來上半身短且腿看起來修長的原因。

 

Q2. 如何找到西裝穿著的和諧比例?
前文先介紹了如何劃分身材比例,無論是那一種體型穿著西裝,要將西裝穿得對、穿得好首要之務就是符合比例與和諧美感,然而,何謂正確的比例與和諧的美感,簡單來看就是要視覺上看起來舒服。製作上來說就是決定西服上下半身的長度與高度,像是上半身的下緣會以手長為準,而下半身褲頭的高度一般是中腰,再依據喜好、習慣與視覺協調度進行微調。舉例來說,西方人手長相對較長,因此針對其製作的西服衣長較長,前面也提到因為身材比例所以下半身較長,也許一些消費者在添購服裝時未考慮到東西方身型比例不同的問題,穿著不合身才發現這已不是改改腰身、袖長與衣長的問題而已,而是整個架構都不合所需。若要改成完全合乎自己身型,便已失去原本版型的創意;此外,上下半身的比例不過決定基本架構而已,影響整體視覺的肩線、釦子、口袋位置或是袖籠寬窄,都會看起來格格不入,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比例拿捏,只有位置擺對才好看。

 

Q3.    年輕一輩的西裝流行款式為何?
前面提到的西服比例基本架構並非無法動搖的金科玉律,以現今西服製作的潮流而言,年輕時髦的消費者,像是七、八年級生或是八○、九○後穿著的風格都極為合身,流行短身與窄身的西裝上衣,受到所謂日本、韓國風的影響或是歐洲精品PRADA、DIOR HOMME掀起的Slim Fit風潮。舉例來說,為了呈現窄身風格所以肩包較薄,連帶影響袖籠做得更為貼身,讓視覺看起來也更輕薄柔順。上半身為求短身比例會較基本比例再往上縮短10公分以內的範圍,也影響了領子的大小,從一般兩英吋縮至一英吋。至於下半身同樣流行窄管、煙管褲,相較一般8吋的西褲可合身1吋半,九分褲長也頗為流行。此外,對於鮮豔、亮色系的接受度也比較高,帶有光澤度或是隱含紋路的面料亦很受歡迎。不過在選擇如此窄身、短身的款式前,還是要先考量一下穿著的舒適度與身材纖細與否?

 

Q4. 款式面面觀,如何在看起來安全沉穩的西裝搭配中穿出年輕風格?
雖然現今流行的合窄身風格看起來年輕有活力,但實在有其身材的限制,且對於在社會上有一定地位與歷練的三、四年級生(四○、五○後)來說,也不見得合適。但如何讓他們身上看來沉穩的西裝穿著中穿出新意與現代感,則可從版型上來著手,改變肩包的厚度看來就更為合身,調整腰身略為提高蓋住臀部的下半身高度,或是從領片大小、釦子高低與釦數做變化,口袋的款式可以做貼袋、繫票袋或是腰袋,平口、斜口方向不同都是著手的要點。而目前社會中堅的五、六年級生(六○、七○後),成長時期生活較為富裕,資訊取得容易眼界更廣,對於流行的接收程度高,因此他們穿著不拘泥於傳統,更富有現代感。可以接受更年輕、短身的款式,可以在小細節上做更多變化,如袖口裁切、運用袖釦或是多色縫線,褲長也可以進行調整,不只是蓋住鞋跟而是可以短上一英吋,都能展現更為有型、年輕但又不失穩重的紳士風格。